霜降变双降,A股可以买了吗?

马继华 原创 | 2015-10-24 23:24 | 收藏 | 投票

       霜降节气到了,气候也变得寒冷,与这个寒冷相比,中国经济的寒冷丝毫不逊色。几天前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GDP的增长创造了十几年来的新低,虽然社会对中国新常态有预期,但还是觉得阵阵寒意袭来。

当然,既然有寒冷,就一定有暖风,中国的北方已经开始陆续供暖,中国政府也悄悄的向经济吹来了暖气。在周五晚间,央行宣布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双降,再一次释放流动性,在第四个季度给经济增长踩了油门。

中国的降息周期已经开启很久,现在的存款利率已经是一年期基准利率只有1.5%,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而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更大,如果11月份的经济指标仍然不景气,不排除在春节前再次双降的可能。

中国的股市从来都不是经济的晴雨表,或者说,即便是晴雨表,也是反向的指标。中国经济一片大好的时候,股市往往表现低迷,而中国经济低迷之际,股市却往往连创新高。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A股是资金创造的,因为多年来A股分红很差,股民多是进行短期交易来或者“炒股”收益,资金的多寡才是股价高低的原因。

因此,本届中国经济已经改变了执政以来的不放水资金的基本政策底线,连续向市场释放资金,中国社会中的资金量正在放大,这些资金也不愿意投入到现在非常不景气的实体经济中,双降带来的一定是大量的资金流入到股市,从而带来中国股市的新一轮上涨。

可以这样说,最近几天股市的上涨,主要是对资金流动性增加预期造成的,只要这个预期仍然存在,A股的进一步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当然,股市已经启动的情况下,急急忙忙入市也许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上周买入股票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上周错过了,也需要等待一两个下跌调整的机会再入市。

此次央行大幅度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已经低至1.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这样,更多的资金不仅会流入股市,也会流入理财市场,那些收益比较高的各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会更加成为紧俏商品,但是,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跟着下降。我们可以预测,中国的降息周期还会持续一年以上,这个时候,如果手里有足够的闲置资金,最好投资在1-2年长期的理财产品上。

当然,央行借这次双降的机会,基本上彻底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国的商业银行也将根据自己的经营能力展开存款上的竞争,对于老百姓的资金收益是利好之举。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虽然通缩压力很大,但经济基础牢固,政府的可打出的经济牌还很多,第四季度中国的消费将重新启动,未来的趋势为逐渐向好,即便GDP增长不能维持在7%以上,也能够逐渐走出低谷实现中高速的长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抓住现在的时机选择一些前景好、业务稳健的好公司的股票持有,将是非常好的选择,而那些炒作概念的高溢价公司还是躲的远远的为好。

【每日一文,坚持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个人简介
以电信研究和IT咨询为业,以创新和思辨为本,以传统文化和中华历史为根,借鉴兵书谋略,融合儒释道法,沟通移动互联网,致力于市场调查、战略咨询、营销策划、管理改善和服务提升!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