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解决经济问题是扬汤止沸

谭浩俊 原创 | 2015-10-26 17:12 | 收藏 | 投票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日益加剧,有关人口制约经济发展的话题也逐渐多了起来。有媒体报道称,有关中国未来人口发展战略的报告已经上递到决策层,报告建议立即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且运用知情人士的话说,是应决策层要求上递的。

客观地讲,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确实是摆在我国面前一个非常现实、非常紧迫的问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也确实引发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但是,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是否意味着就一定要用增加人口的方式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呢?经济发展是否会因为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而出现严重问题呢?少数行业的招工难,是不是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所带来的呢?是否一定要用增加人口的方式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呢?

显然,这只是从一个方面分析问题,或者说只是站在眼前利益的角度看问题。从表面看,中国目前出现的招工难、娶妻难等,确实与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有一定关系,而且,随着两者在一定阶段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会更严重。但是,也不意味着应当采用鼓励生育、增加人口的方式来解决。相反,两者还有可能成为倒逼经济转型、思维转型、社会转型的重要力量,使发展过程中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

以招工难为例,所谓的招工难,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招工难。要知道,招工难的背后,是日益严重的就业难。而招工难,难的是劳动生产率很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难,则是劳动素质较高的高校毕业生。如果因为解决这些劳动生产率不高的企业所谓招工难而鼓励生育、增加人口,那实质就是鼓励企业不要创新、鼓励企业仍然满足廉价劳动力、鼓励企业过度消耗资源。那么,经济到什么时候才能转型呢?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呢?如果能够通过招工难,让那些劳动生产率不高、劳动密集度太强的企业通过竞争,自动淘汰、自动兼并重组、自动转型升级、自动提高劳动生产率,用工需求也就会降低,招工难的问题也就不会再发生。而且,这样的转型,从另一个角度还能促进劳动力素质的提高。

至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难问题,就更不应该成为问题了。因为,就算放开生育、增加人口,养老问题同样存在。而且,会随着人口的再度膨胀,变得更为严重。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加大养老产业的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一旦养老事业发展到一定水平,养老问题就不会成为问题。切不可过去的错误决策再用于今天,使未来的膨胀和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

中国所以会遇到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就是因为在人口问题上犯了错误,才使得人口增长规律被打破,造成今天这样的后果。今天在人口问题上,决不能重蹈覆辙,不能再犯过去同样的错误。能够通过35年的努力,把人口控制到今天这样的水平,着实不易,如果因为一时之需,再放开人口政策,甚至鼓励生育,后果不堪设想。年轻人所以选择不生二胎,也完全是出于自身需要和社会需要,出于培养一名孩子不易的角度考虑。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达到一定水准,自然会考虑生育的问题,何必要再次违反规律去鼓励生育呢?而诸如娶妻难等方面的问题,就更是以点盖面了。放开生育,难度就不会再有娶妻难了。那是观念问题,不是人口数量问题。更何况,现在的年轻人,对生男生女的观念早就改变了。

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全球第二,但是,中国的人均水平却仍处于全球中下等水平,这样的反差,也让中国的发展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特别在国际事务中,发达国家一直在把中国当作与他们一样“强盛”对待,从而给中国提出了很多苛刻的条件。如果中国没有这么多人口,也许问题要简单的多。同样,如果让中国的人口进一步增长,问题将更复杂。

尤其重要的是,当整个市场需求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在招工难的强大压力下,能够压缩一部分过剩产能,对下一步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所以,别在放开生育、增加人口上打主意,人口增长不会对经济发展有好处的,尤其是长远,危害很大。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