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新一轮大分配

叶檀 原创 | 2015-10-26 17:37 | 收藏 | 投票

   中国加速进入宽松周期,对投资、消费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对负债率高或者急于融资的企业是利好。

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符合“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金测算,此次释放流动性7000亿到8000亿元,刚好补充89月外汇占款下降7000亿元的损失。

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五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以滑雪运动员的速度快速降息。

对存款人很不幸,20149月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现在下降了一半。既然央妈兜底了银行流动性,那些曾经狠咬一口银行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注定前景黯淡。今年投资者心理预期大幅下降,理财类产品收益率到5%就能被抢购一空,比起以往动辄7%、8%的收益率,真是天上地下。

降息对消费是个利好,既然存款利率实际已是负利率,既然投资风险在上升,把有限的钱用在无限的消费之中,就是很多人的选项。从9月份的宏观数据来看,消费算是个亮点。不过,靠货币贬值的恐惧感引发的消费未必能持久,需要消费的人未必有能力提升消费水平,由于人民币汇率较为坚挺,有能力消费的人会到境外消费,你让央行把汇率也降下来,有些异想天开了。

对于小微企业与三农未必是什么利好,你再降息,小微企业与三农的高风险没有因此降下去,用定向降准让小微企业与农业能够融到便宜钱,违背规律。也许如刘强东先生所说,有些人在农业领域折腾是为了骗取政府从牙缝里省下来的补贴。

低息造就债券牛市,对高负债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是利好,省下一大笔利息费用,企业会抓紧“天赐良机”加杠杆,加快发债。债券收益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一个让企业脱困的低息融资周期疾速吹大。

924日晚,万科公告今年第一期50亿元五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50%,五年才3.5%已经逼迫国债信用水平。根据财政部公告,于2015914日上市的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14%。而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5年期国开债当前市场利率为3.54%左右,同期限国债市场利率为3.13%左右。美林美银公司债指数显示,中国在岸公司债收益率于923日跌至4.67%,创五年新低。97日,高评级公司债收益率和相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也降至83.6个基点,创20098月以来的新低。其中,大部分纪录来自中国开发商。再这么发展下去,三十年的企业债票面利率只有5%了。

房地产更是会大大受益。历史经验看,每次负利率,房价会大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4次负利率期间,房地产都呈现出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1992~1995年累计涨幅60%2003~2005年累计涨幅34%2006~2008年累计涨幅12.8%2010~2012年累计涨幅15%

目前房贷利率史上最低。1996年启动个人住房贷款,当时商业贷款利率为15.12%;经过连续7次下调,2002221日的商业贷款利率为5.76%; 2007915日又涨至7.83%20081231日下调至5.94%201177日为7.05%;此后一路下调,目前是5%。本轮周期房贷下跌25%左右,房奴此时不贷,更待何时?

股票市场爆发出热情。从历史数据看,降息后股市有涨有跌,看市场当时的强悍程度。现在股市处于反弹关键阶段,要破除上面密集套牢盘的雷区,央行点了一把火。在“双降”消息发布后,新加坡富时A50指数瞬间拉升2.5%,沪指在该消息发布之前重返3400点大关,创业板大涨超3%重回2500点大关。

全球进入宽松周期,让存款者在瑞士等国家还要支付“存款税”,四处乱窜的资金已经抬高了伦敦、悉尼、深圳的房价,让债券进入史无前例的大牛市阶段,让一些做空大宗商品的人赚取了做梦也没想到的财富,也让很多只有一张白纸的创业者成为富翁,更让美国、日本等国股市在债务缠身、经济动荡的情况下创出新高。

货币急剧宽松是对老实存款者的惩罚,专业投资者进入黄金时代,普通人必须进入资产配置与投资,结果就是,财富会进行一轮空前规模的重新分配。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