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暑岛扩建何以惹恼美国人

李长学 原创 | 2015-10-29 13:35 | 收藏 | 投票

          

  首先,与前些年时常遭人诟病的外交风格截然不同,这几年中国的对外战略正显示出日益自信和具有进取性的特征。“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提出,使世界为之一震。2015年上半年,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欧洲大国开始,几乎全球所有的发达和中等发达国家都近悦远来,争先恐后地加入这一由中国主导的新的经济秩序之中。唯有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出于对中国的疑虑和战略敌意,迟迟不愿加入。但在亚投行的盛宴中,美日就像豪门外的两只饿兽,既不情愿但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豪门里的杯觥交错。

  不要小看了这一幕对世界的心理震撼和战略效应。它源于中国的实力,也源于中国的自信和果敢。而它给美国带来的极强的心理暗示和警示就是:中国正在以实力积极主动地改变着世界现有的金融、经济、政治和战略的游戏规则。

  其次,再看看2015年上半年发生在南海的风波。中国在属于自己主权范围内的永暑岛填海扩岛,用中国军方人士的话来说,“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搞点装修一样简单”,但却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应。5月20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邀请CNN记者登上美军“海神”侦察机,在永暑岛上空盘旋,遭到中国海军八次警告。这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第一次放弃“不选边”的公开立场(注:其实这一立场本来也没多少人相信),直接从幕后跳到前台,而且是由美国军方首次出面。

  永暑岛扩建何以惹恼美国人?答案很简单:永暑岛的礁盘面积108平方公里,且在南海的主航道上;若能持续扩建,不但造福于民用补给,而且能服务于战略轰炸机和航母战斗群,则其威慑半径基本覆盖了大部分东南亚国家,也对美国觊觎的越南金兰湾和时刻准备返回的菲律宾苏比克湾构成重大威胁,甚至马六甲海峡也在其作战范围之内。

  2014年,台湾作者海天在《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中就预言并建议:“永暑岛军事基地完成后,就是开始立威的时候了。中国必须动手清除非法占领南海岛礁的一切外国势力,确实执行中国拥有全部南海主权的历史宣示,……中国要清楚地告诉南海各国,谁是他们的主人,要告诉全世界东南亚是中国的势力范围。成功达到这个目的才是真正的‘崛起’。”

  这位署名“海天”的作者还写道:“永暑岛军事基地完成后,日本也不要成天老是嚷嚷什么‘生命线’了。所有东南亚国家的战略和经济运输都掐在中国的手里,……和谐东亚是这样达成的。”

  这位作者的观点完全是民间的一家之言,不具备任何官方色彩。这样的思维实际上也不可能成为中国官方的主流战略意图。

  但美国军人是有战略眼光的。他们从永暑岛清楚地看到了2020-2025年以后,中国对南海的军事和战略控制能力;而这一天来临之时,就是美军必须被迫从西太平洋部分撤离之日。

  美国人显然没有这个意愿,而且也不准备有这个意愿。2015年5月27日,美军新任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哈里斯海军上将上任。这是个有着一半日裔血统的美国军人,其父是曾参加太平洋战争的美军。哈里斯上任后公开表示,他的任务是继续加强美日安保同盟,同时每天晚上时刻准备着“新太平洋战争”的爆发;而“一旦战争爆发,他要确保美军在第一时间就取得胜利”。

  谁都知道,今天的“太平洋战争”不可能在美日之间爆发。那么,哈里斯上将心目中的敌人又是谁呢?这还用我明说吗?

  2015年5月底的“香格里拉对话”上,追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面对中国的扩岛,美国的下一步是什么?”对此,卡特巧妙地回避了。但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却对媒体公开表示,进入中国岛礁的12海里,“可能是下一步的事情。”

  也几乎是同一时间,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MichaelMorel在CNN表示,中美未来“确实无疑”地存在走向战争的危险。

  当然,五角大楼发言人嘴里的“进入12海里”和中情局前副局长预言的“中美走向战争的危险”,说的不是同一本质的事情。前者只是小规模的军事摩擦或冲突,而后者则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实质性冲突。在一般人的眼里,前者的范围充其量只是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的翻版,而后者则完全不具备发生的条件和基础。

  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两种认识都是极其错误的一厢情愿,甚至是极其错误的麻木不仁。一系列迹象显示,美军正在悄悄调整战略,应对或准备大国战争。如果说,9.11之后的十多年里,美军被迫应对的是丛林和小巷的“低烈度反恐作战”,那么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泥淖后的美军,正在恢复到9.11之前的状态,即应对针对某一大国的高强度的作战。人们自然要问:这里的“某一大国”到底是谁?俄罗斯?中国?

  也有一系列迹象显示,包括中情局在内的美国谍报机关正在全球调整资源,收缩战线,以更精确的方式将谍报资源投放到“重要对象国家”(其中尤其是中国)的要害部门。谍报,作为“刺刀枪的刀尖”,从来都是走在军事斗争的最前沿。

  这一切,似乎都在为势必到来的摊牌或决战做着悄悄的准备。

个人简介
我出生于湖北,92年高中毕业后,在五峰干个体一直到现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