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林放狠话难以让中铝扭亏

吴东华 原创 | 2015-10-29 17:16 | 收藏 | 投票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调任中铝董事长之后,就在干部问责机制上提出“对作出贡献的予以重用,但也绝不让混日子的一把手谋到‘好岗位’,或得到提升”。笔者认为,葛红林放狠话难以让中铝扭亏,毕竟2014年中铝亏损162.17亿元,成为亏损王,他们要能够扭亏提升中铝业绩,也不是坐在现在的岗位上,至少是全国出名的研究专家了,很明显,说到底,中铝还是没有经济研究人才、企业经营创新人才坐镇,否则不会成为亏损王,有可能还赚钱。

葛红林上任中铝后,提出利用加减乘除推动中铝转型,笔者认为,这一套组合拳只能减少亏损,没办法扭亏,因为窟窿太大了。做加法——坚持做优做精主业,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减法——淘汰落后,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做乘法——利用创新成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做除法——做大分子、做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这就是葛红林在2015年年度工作大会上的扭亏策略。

但是,从中铝近几年业绩来看,难以扭亏,2009年亏损46亿元、2012年亏损82亿元、2013年盈利9.48亿元、2014年亏损162.17亿元,几年前9月铝价平均128131吨,同比下降6.3%,比20年前的平均价低13.8%。问题是铝价跌跌不休,当前的产量新增比消费新增更大。另外,全球石油价格有可能从目前的45美元下降到20多美元,那么,铝价还将下跌。所以,中铝扭亏何其艰难。

1024日,中铝旗下子公司抚顺铝业停产,由于没有自己的配套电站,导致抚顺铝业亏损,年产30万吨关闭,对中国年产3300万吨铝产品市场来讲,不到市场的1%产量,不会影响铝价。但是,抚顺铝业目前的碳素产品在市场上销售较好,葛红林后续会加大投资碳素产能。

近日,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4亿元出售旗下子公司银仪风电50%的股权。

对于以上这些策略,笔者认为中铝达不到扭亏,只能是减少扭亏,如果石油价格到20多美元后,中铝有可能就会扩大亏损源,因为铝业比周边外围国家又贵了,影响出口。而且外围铝业有可能进入中国,冲击中国铝业。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明年继续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国际化不会让人民币贬值。

中铝通过哪些大招才能扭亏?

1、停止拟兴建的乌兰哈达风电项目、拟申请的贺兰山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规划,停止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子公司陕西西夏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的定边风电场等风力发电项目。

2、对于风力发电机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可以保留,一方面是大量上马风电项目需要大量零部件,二是风电大量出口需要零部件,三是风电折旧后,需要更新维修,就需要更换大量零部件。

3、改变铝的使用功能,带来巨大的广阔市场。

4、通过资源整合方法,扩大销售半径。

5、通过视野创新,挖掘潜在的铝业金矿。

6、向铝合金领域创新,通过提升技术来提升价值空间。

7、就亏中铝机会并不在垂直市场,而是在水平市场。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由于中铝管理层并不是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所以,没办法扭亏中铝,笔者认为方法很多,除了以上7个方面创新之外,还有更多创新建议就不一一陈述了。

 

个人简介
吴东华,中国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BWCHINESE美国>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际经济研究员。经济论文被英美香港等海内外一百多家报刊杂志等各类媒体发表、引用和深度报道. 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