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下,居民存款向哪里搬?

谭浩俊 原创 | 2015-10-29 17:34 | 收藏 | 投票

央行再次宣布,自1024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中国也正式步入负利率时代。分析人士称,居民存款搬家将再度上演。

所谓负利率,就是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同期CPI实际水平。也就是说,将钱存在银行一年获得的利息,还不够涨价的。自然,居民就需要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手中货币的保值增值了。否则,钱放在银行,会一天天地贬值下去,使收入的购买力不断下降。

问题在于,除了存银行,居民手中的钱还能存放在哪里呢?如果将储蓄搬家,又能搬向哪呢?没地方搬,又何谈搬家一说呢?显然,有没有投资场所,有没有比存银行更好的存钱投钱方式,就广大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按照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1.93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9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7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71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95万亿元。在前三季度中,9月人民币存款则减少3192亿元,同比少增4641亿元。

很显然,9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与居民储蓄存款搬家有着密切关系。因为,6.15股市暴跌以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由于股市一直处于严重震荡状态,因此,投资者也纷纷从股市撤资,继而导致居民储蓄存款快速增加。进入9月份以后,股市开始逐步趋于平稳,尤其是9月下旬以来,股市又进入了稳步上涨的格局,投资也开始逐步增加对股市的投资,出现居民储蓄搬家、居民储蓄存款减少的现象,也就很正常了。

这也意味着,股市将成为广大居民储蓄存在搬家的最主要通过之一。关键在于,股市能否成为广大居民应对负利率的重要场所,能否让广大居民手中的钱不出现时间性贬值。否则,居民的实际购买力会出现打折,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也会打折。

由于经济运行状况还不如人意,企业仍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因此,支撑股市稳定向上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所以,有人担心,股市可能很难成为广大居民投资的主要场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股市除了需要经济的支撑之外,也应当成为经济的有力推动者。尤其是在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股市应当扮演扩大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的最主要平台,从而有效拉动消费增长,最终推动经济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就有责任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支持手段,维护股市的稳定,推动股市的平稳向上,让更多投资者进入股市,并获得应有的报酬,从而提高广大居民的消费能力。

必须看到,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运行态势还是比较令人放心的,既没有出现过去那种疯狂上涨的现象,也没有出现过去那种令投资者心碎的暴跌,而是平稳上涨。这样运行状态,毫无疑问是广大居民进行股市投资的最佳状态。如何使这样的状态维持下去,并有效促进经济的稳定和复苏,是当前股市最急需做好的一项工作。

除股市之外,理财产品的推出,也是广大居民投资非常重要的渠道。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诞生,也让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理财产品更加满足广大居民的投资需求了。要知道,银行不敢再象过去那样高高在上,而必须放下身段,尽可能地拉近与广大居民的距离,从而吸引广大居民来投资。而这种放下身段,很显然是以让利给广大居民为手段的。所以,投资各种理财产品,也可能是广大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此基础上,另一个令广大居民感兴趣的,无疑是不动产投资,尤其是商品房投资。前一轮的商品房投资者,可以说是两极分化。最先一批的投资者,也可以说是炒房者,都赚得钵满盆溢,而后来进入者,则普遍没有赚到钱,有的还赔得倾家荡产。面对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广大居民还会不会投资房地产呢?将主要投资哪些方面的不动产呢?这对广大居民来说,无疑又是一种考验。因为,把钱存在银行,是眼睁着看其贬值。如果将钱取出来投资不动产,又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孰优孰劣,值得广大居民考量。从总体上讲,投资房地产仍有可能是广大居民主要的选择之一。负利率下的居民收入,已到了需要更多考虑投资的时候了。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共经历过4次负利率时期,分别是199210月至199511月、200311月至20053月、200612月至200810月、20102月至20123月。这期间,在银行存款利率变动不大的情况下,CPI的最高值分别达到27.7%5.3%8.7%6.5%。即便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次高通胀率,银行基准利率也没有发生多大变化,而只是诞生了一拨企业集资之风。而眼下出现的负利率,是在CPI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比较低的情况下。主要是银行存款利率在持续下降。只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尽管存款利率已经降到历史低点,但企业的融资综合成本并没有同步降低,这对经济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对广大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也是相当不利的。如何确保广大居民手中的钱不贬值,购买力不下降,是决策层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