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下的“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建设

梁海明 原创 | 2015-11-11 10:40 | 收藏 | 投票

近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中,提出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对此,本文建议在“十三五”规划框架下,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的决议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要求,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自贸区基础上,创建“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以此进一步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战略,唯有聚智,才能聚焦。

当前各地的产业园区,大多存在发展战略不清晰、规划不合理、产业结构趋同、同质化竞争激烈、创新能力不足和产业化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而且,中央政府对自贸区未来的建设,日前也提出了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逐步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新要求。

在此背景之下,无论是在原有的自贸区,还是在产业园区基础上创建“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并非是为叠床架屋,再新设园区,而是要推动当前的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使之更加市场化、智慧化,以及进一步综合运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种资源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以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发展目标而服务。

因此,“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就是中国深度全球化以及互联互通的试验田,是打通己学和彼学的关键。在实践中,要创建这一园区,应至少包括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这四大主体,使之在园区内有机结合,达至聚智、聚新和聚金的效应,为“一带一路”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建议、为该战略的真正落地提供宝贵经验。

在聚智方面,地方政府应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提供扶持与便利化政策,吸纳大量新型智库以及国内外知名智库前来进驻。此举目的之一是,可为地方政府发展提供众多人才支持,秉持“不求所有,但有所用”的人才观,以充分发挥中国人才红利。在当今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人才的地位极其关键与微妙。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之前很多地方政府迫切希望项目、企业、资金落地,而现在有远见的政府官员开始全力吸引人才、研究中心、孵化基地落户,这是显著的进步。此外,人才具有联动效应,可协助吸引他地的资源和资金流入,继而充分加以整合,打造活跃的人才流、资金流。

在智慧园区内,要推动国内外智库加强“一带一路”的科研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合作中心,新产品孵化中心等,促进知识精英充分交流,合作开展重大“一带一路”的学术与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此外,智慧园区也是会展经济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载体,在资讯以及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智慧园区建设有利于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试点平台,以“一带一路”的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中国企业国际化以及制度性话语权打造为方向,开展“一带一路”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并及时总结和推广试点经验。

对中国而言,目前最缺乏的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人才和思想。“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建设要首先实现人才与思想的互联互通,要遵循决策咨询规律,要重视智库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要推动专家去寻找并医治制约中国跨越式发展的诸多“痛点”,同时让专家成为该战略的“蒲公英”,把好的中国城市和企业案例传播出去、与世界分享,同时让专家成为中国城市和企业进步的“眼睛”。

此举目的之二,是为地方极欲“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参考欧美、港澳台企业过去海外投资的经验和教训,企业“走出去”需要思路先行,“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只有聚合了大量有关金融专家、经济专家、国别研究专家、咨询专家、律师、会计师、国际媒体公关等新型智库专家,才能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经营者带来系统的、综合的东道国的政策、文化、法律、人文和投资环境、投资风险等各种海外投资的指引和服务,此举不但可提高企业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更可提高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

举例来说,20158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不仅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出访蒙古,并且,中蒙双方签署了金额高达300亿美元的30多项合作协定,并同意研究在中国二连浩特-蒙古国扎门乌德等地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也让中蒙边境沿边城市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蒙古是北线“草原丝绸之路”的突破口,也是增长极。为此,内蒙古的相关城市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突出自身特点:建设智库产业有前瞻性。已有专家建议,将二连浩特等沿边城市建设成为中蒙俄国际智库产业的集中地,为各国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目前,中国和蒙古有一些口岸,如二连浩特、满洲里等,但是这些口岸与国内对接东南亚、中亚的口岸相比,并不是非常活跃。资料显示,二连浩特(中蒙俄)智库产业示范区在2013910日正式启动。该示范区的建设主要由国内知名智库机构中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二连浩特政府发起和推动,目的之一就是为中蒙、中俄等国的经贸合作搭建更加广阔、务实的交流对接平台。

在笔者看来,二连浩特属于生态脆弱地区,如果按传统边贸模式发展,可能对城市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但是二连浩特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它地处边界,又离北京很近,具有交通优势,它非常有利于整合北京的人才、智力资源。智库产业是非常合适的切入点,目前的二连浩特(中蒙俄)智库产业区还可进一步整合,把日本、韩国东北亚智库等都引入到产业区,吸引人才、销售智慧。

在聚新方面,地方政府应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为未来将要制定和实施的《境外投资法》、制定及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工作专项规划,以及推进和国际间的产能合作、规则合作、经济技术合作,探索出一条新的、更方便实施的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路径。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当前率先走出去的产业大都比较“重”,如高铁、核电、航天科技和基建等。港口、运河、大坝……这些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我们再怎么低调,被人都会高调看待,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战略意图,所以警惕性上升。例如,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尼加拉瓜运河等,总让人感到这些项目背后的动机不一般。因此,目前中国“走出去”的“一带一路”项目不够“轻盈”。此外,从全球跨国企业的历史经验来看,这类“重”的项目要取得突破乃至落地生根,殊为不易。这是由于企业除了需要具备区位优势,还必需具备体系优势,这对于中国目前大多数较为年轻和海外经验不足的企业来说,它们可谓较难承受之“重”。对更多期望在“一带一路”下寻找机遇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侧重更是“重”不可攀,有些企业甚至产生该战略倡议与己无关的想法,对其渐失兴趣。

对此,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除了继续鼓励原有的产业发展之外,可考虑扶持新项目特别是“轻资产项目”的发展,更多吸引诸如动漫影视、美食文化、中医药、现代农业、中华民俗和日用品等相对比较“轻”的产业在智慧园区落地生根。然后,通过智慧园区“四大主体”的资源整合,以及放宽投资准入,引进国内外创投基金投资与影视、美食、中医药等相关的产品,以进一步活络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经脉,及探索制定相关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在整合资源、转化资源以及国际化、标准化方面发力,探索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推动这相关产业拓展全球市场,以此拉动中国其它“轻资产项目”走向国际市场,走进沿线国家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要尽快编制与完善“轻资产”名单,由于这些“轻资产”项目负担不重、门槛较低,能吸引更多中小企的参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能够以“轻”带“重”。同时,要在该园区内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的主体、程序和权责,以及探索企业海外投资单一部门备案制的可能性,可为未来的《境外投资法》制定和实施提供新思路,也有利于中国的产业标准、技术标准和商品标准等的“软联通”在海外推广应用,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探索创新企业失败后的善后机制和退场机制,以此完善“一带一路”的容错机制,健全政策体系。环顾全球,无论是科研创新,还是创立创新企业,往往遭遇各类难题,失败多成功少。如果任凭科研创新者、创业失败者自生自灭,不但有损创新、创业氛围,也不利营造有利于创业产业发展的良好商业氛围。而且,一个创新理念、一件创新产品即使在全国暂时被认定“失败”,也未必意味在全球范围内都不被接受、被认定是“失败”。为此,要打造中国城市以及中国企业落实“一带一路”项目的案例库,在知识与经验上精敲细打,有利于减少商海的血腥博弈。

因此,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可考虑创立失败创新企业的善后乃至退场机制,在公司解散、银行欠款、租税负担、员工遣散和破产清算等方面提供援助和保障,也可以通过新型智库各专家学者的国际资源和人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和出售相关有潜力的创新理念和产品,以减少创新、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并让失败者未来可能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以进一步繁荣创新产业。

唯有活跃才能聚新,要积极发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的作用不可低估,要充分激发他们的敏锐性和主动性,在他们在智慧园区内进行充分的思维碰撞,让专家的知识以最便捷的方式成为企业财富和经济活力。

在聚金方面,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渠道少已成为大多数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掣肘,银行本身也面临融资成本高、汇率波动频繁等风险因素。面对两难局面,条件成熟的地方政府,可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之内考虑金融创新,尝试让企业自身创新融资渠道,例如允许企业在规定、可控的范围内,在境外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允许企业以海外项目本身权益做为担保,允许企业开展自由结算试点及通过商业银行结算国内外资金等方式,支持企业的对外投融资。

并且,对于一些金融发达,在政策方面能“先行先试”的地方,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之内组建新型上市交易平台。在该交易平台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采取当今国际上有利于创业企业上市的条款,一方面有助吸引大批创新企业前往上市融资,从而有足够资金扩大创新产业规划和进行海外扩展。另一方面,该上市交易平台也可创造条件,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前来上市,以此深化沿线各国商界同中国的金融交流和经济联系,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中国进行充分的以及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早在2015年初,笔者就提出,“一带一路”不宜过快、过急,没有时间终点,但有时间节点。要适时推动“一带一路”落地,特别是要在智力支持上下功夫。海南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这些省份的淡定与远见是因为他们有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建议整合全国人才资源在南方省份建立海上丝路研究院,在西北省份建立陆上丝路研究院,同时配套建立智库产业园区,提供中国企业走出去所急需的信息交互、项目对接、风控管理等服务。

简而言之,“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的提出,主要是整合国内外存在的众多“碎片化”的优质资源,让政府、企业、智库以及媒体能够在这里聚智,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把脉”,并通过集体会诊以及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市场与资本的力量得到最优质的聚合。

“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的建立,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以及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园区的建立完全符合“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不但可以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推动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还可推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十三五”规划背景之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前的一个创新性的、可操作的思路。一句话,“一带一路”对于全体中国人而言,不仅要产业升级、市场扩容,更要思路升级,“有思路才有丝路”,不仅要输出中国产品、中国经验,更要分享“中国智慧”。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