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盯着别人的利息 别人盯着你的本金

叶檀 原创 | 2015-11-13 11:47 | 收藏 | 投票

民间集资案进入高发期,我们很快会看到一个又一个案例爆发,会看到一个又一个苦主,别指望政府买单,这是不可能的。

据《现代金报》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阳中仑、中鸿、皮卡王公司相继出现资金困难,中仑建设在去年8月首先暴发资金断链,随后中鸿、皮卡王公司也相继暴发资金问题。三家企业涉及到数千债权人。

吴英集资案,没有让任何方面有所警醒,相反,怀着侥幸心理的人一个又一个踏入火坑。

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已经进入最窄的瓶颈期,这些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利润薄得像刀锋,高息保本时代一去不复返,你盯着别人的利率,别人看中你的本金,绝对不是一个玩笑。

目前继续用高息在民间集资的,都是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公司。或者是此前高价拿地、销售惨淡的公司,或者是年底被催债催到崩溃的公司,或者,更不幸的是,企业主已经把养老钱全部转移到国外,在国内留下了一堆烂帐和几千个痛哭流涕的投资者。由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一些企业被挤出市场,永远不可能回来。一旦投资上述企业,投资者的损失是永久的损失。

原有的生产模式与资金链条也发生了根本逆转,或早或晚会发生债务危机。以建筑企业为例,企业以让人难以想像的低价承接到项目,由施工企业垫资,帐期拉得极长。

企业开门揽储不是新闻。在经济上升周期,企业还能够勉强承受,一旦到了经济下行周期,两三年的帐期足以压垮一家现金流紧张的企业。

去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东阳当地一知名建筑企业浙江中仑建设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其法定代表人严成效已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逮捕,加上资金关联企业浙江飞耀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民间融资规模共计超10亿元,涉及3000多名债权人。

政府态度发生根本转变,虽然多部门联手打击非法集资,虽然政府有时会出面维持稳定,但指望政府出面兜底是不现实的。近两年已经出现了企业债券违约、民间集资案曝光,不管投资者如何天南海北地申诉,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从未明确承诺兜底,局部金融风险的曝光可能教育投资者,会降低整体金融的压力。

媒体披露,东阳三家公司债权人反映,东阳建设公司集资的情况,早在七八年前就出现了,之前没有公司因为集资被处理,“中仑建设公司的集资窗口还曾经公开设在东阳市建筑管理局的机关大楼——建筑大厦里面。”直到今年7月,东阳市委书记换帅,在一周内抽调政府工作人员成立了“打击非法集资案件工作组”,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相继被东阳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批捕。

吴英事件是标志,东阳受够了集资的苦,从新爆发的集资案来看,我们无法认为这几年政府的提醒是到位的,行政执法介入是严肃的。

民间集资在大幅上升,人无分老幼、地不分南北。今年428日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透露一组数据,2014年我国非法集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均大幅上升,已达到历史峰值。非法集资跨省案件133起,同比上升133.33%;参与集资人数逾千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1.42%,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形式无所不包,中国的信用环境、融资环境决定了非法集资不可能彻底制止。

更糟糕的是,民间集资甚至还变成洗钱途径,从某些案例看,一些有背景的出借者不仅得到了远超过本金的回报,在风险爆发前还能够及时收回本金。其风险控制方式,绝不是普通升斗小民所能够比拟得了的。

投资者存在心理防御系统,不会把集资损失的主要责任揽到自己头上,但不顾制造业与三四线房地产线已经发生本质变化,后知后觉的投资者还沉浸在前几年集资高息、保本保息、政府兜底的美梦中。

企业越是接近崩溃,承诺的回报就越是疯狂,金融越是接近正常,政府越不可能给这些企业的负债买单。企业主在沉船之前喝下一大口酒,放下求生艇准备逃生。普通人既无逃生艇,又无铁拳头,只有血汗钱,外加上一点贪婪,就足以让他们成为别人碗里的肉。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