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的意义

迟竹强 原创 | 2015-11-16 17:37 | 收藏 | 投票

 当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美国密苏里州富尔敦城的威斯敏斯特学院所发表的题为《和平砥柱》的演讲中:“从波罗的海边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边的的里雅斯特,一副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这张铁幕后面坐落着所有中欧、东欧古老国家的首都——华沙、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和索菲亚。这些著名的都市和周围的人口全都位于苏联势力范围之内,全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不仅落入苏联影响之下,而且越来越强烈地为莫斯科所控制。”

之后就有了赫鲁晓夫的柏林墙的建立,一个从理论上,一个是实际行动表明了东西方的冷战开始。但是在25年前,这个墙壁被推倒,在西方世界与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隔阂没有了,人的自由移动成为可能。人,物,资金的开始在世界各个角落自由流动,全球化从一个口号逐步变为现实。
在这之中中国的发展令人惊奇。在苏联的解体后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因为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战争疲惫不堪。世界金融危机更使美国梦退了颜色。美国的衰退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层面表现出来。
 
欧洲在冷战以后,凭借东西德国的统一,实现了人员流动。当这个大原则被英国首相卡梅伦唱反调时,德国总理默克尔首先站出来,对英国大喝一声,没有人移动的自由,你英国退出吧。现在已经不是25年前,德国总理科尔要哀求英国首相撒切尔放德国统一的时代。
 
高唱中国梦的中国在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下称APEC会议)上提出通过建设基础设施,缩短各国的距离,让亚洲太平洋相互联通,让世界连通起来。中国的亚洲基础投资银行与丝路基金带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使得中国与中亚各国的经济相互连接,并且通过亚洲安全信任机制会议(CICA)构筑中国在亚洲的软实力。
 
相对于之前贫穷国家的异军突起,另一个方面,日本现在正处于历史的关键时刻,日本银行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想带动日本的国内消费。为何日本银行要这么做,原因是今年4月消费税增加以后,日本经济下滑很多,虽然很多金融人士对日本经济将来充满信心,认为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反映,就算日本经常收支落到赤字,只要这个部分能让日元贬值,也不会有恶性通货膨胀发生。但是,从欧洲经验看市场的运作,往往不与实体经济一起变化。
 
认为各国不会抛售日元,日本经济的基础很好没有问题的声音还在出声。但是在整个全球化经济的今天,世界经济不是日本在国内可以控制。比起日本美国的国民负担很低,但是现在由于贫富差距扩大,很多人在贫困线以下生活。很多纽约人这样回忆在雷曼危机之前,在纽约做招待,每天的小费就有100美元,还有很多牛排,菜单上甚至有整只鸡的星期天菜谱。
 
很多人从世界各国前往美国,就算是违法移民,但是到了第三代或许就有律师,工程师,以及医生的出现,这就是美国梦。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呢?很多人白天工作到晚上,还要去快餐店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养活自己。
 
根据美国的资料,现在美国最高经营责任者的工资与平均劳动者的工资差距是331倍,而30年前是40倍。而最高经营责任者与最低工资劳动者的差距是774倍。现在美国联邦最低工资是7.25美元,满时间工作每年的收入是15000美元,而美国家庭的贫困线是4000美元。如果最低工资上升到10美元,大约有2500万人会受益,可以拯救500-600万贫困人群,也就是1400万孩子可以获得支援。换句话说,美国没有能力自我拯救,现在美国变得越来越穷。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之前的美国,如果认识还停留在10年前,20年前的话,或许很多国家的安全保障,经济投资都会出现致命偏差。
 
现在美国在中期选举前,想推进TPP(环太平洋经济协作协定),但是美国国内的压力,这样的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却没有推进成功。而中国却在用亚洲基础开发银行来对抗美国,日本为主的亚洲投资银行,这样在国与国之间就出现了看不见的壁垒。如果双方都在各自的领域要排除对手,这就是逆时代而动。很多人认为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是第2次对中国的封锁战略。但是如果中国经济不出意外,在2017年时,经济规模赶上美国,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就很难推进下去。所以美国现在的战略与丘吉尔时代冷战完全不同,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不过是一个自我保护的战略。
 
时代不同了,如果有一方想单方面构筑墙时,已经不能阻挡人,物,钱的流动,这个就是时代的步伐,本次APEC就是要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内,打破篱笆成为一个新的自由区域,这个才是柏林墙倒,冷战结束后,APEC会议存在的意义。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