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学习历史的重要性

迟竹强 原创 | 2015-11-16 17:43 | 收藏 | 投票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我以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待:从历史的功能来看,主要有两点:1.以史为鉴,指导未来,2.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从历史的受益者来看,可以分为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一个是历史对于个人和企业的作用,一个是历史对于国家的作用。 

先说以史为鉴,指导未来。先拣最功利的来说,MBA教学应该当之无愧,MBA的学生学习为的就是将来挣更多的钱,这应该是最务实的了,那么他们学的是什么呢?福特、泰勒、本田宗一郎、戴尔这些或远或近的人物们的发家史,不就是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中的经典案例么?人类日常生活中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固然重要,但如果有人能够加以保存、整理和提炼,然后将精华传播于世人,那效果将会大大的提高。历史其实就是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善加处理,为我所用,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必将受益无穷。当然,这里很多朋友提到了历史研究的人为性。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从个人使用历史的层面来看,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是对于主观的东西更要注重分析过程而不是结果。比如说曾国藩,你说是坏人,他说是好人,有什么意义么?他又不是我的邻居,既不会给我钱,也不会剃我的头,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并不重要,关键是要看他的言行好在哪里,坏在哪里。为什么说好,为什么说坏?这其中有什么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才是我们学习的目的。 

地理 

人总是有欲望去了解世界的。你看鱼缸里的那一条条鱼,一辈子都只能在小小的空间里游来游去,会不会厌恶,为什么不会无聊地想要自杀? 

其实扩大开来看,很多人就像这一条条鱼,只是我们被束缚的空间相对来说更大了一睦,这个城市或许就是我们的鱼缸。我们像那睦鱼一样觉得很自由,世界也不过如此。 

我还是想着活着的意义上来分析一下。如果我们一辈子就这般活着活在这个土地上,重复做着相同的事,在我们死后亦无人来纪念,我们只是历史中的一个尘埃。但你也知道,生命是一次充满艰难和奇迹的历程。你忽然就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了,并且能意识到“我”的存在,不论你生前死后,这都是无法代替的。既然生存一次如此难德,为什么我们不多看一看这个世界,多经历一些事情呢? 

地理不过是一种途径,用另一种形式将你的人生范围扩大化了,就像为什么要看书一样,我们的生命只有那么多,我们所能经历的事情或许也是有限的。书本在某种程度上延长和充实了我们的生命。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