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事件后 市场怎么走?

叶檀 原创 | 2015-11-16 19:52 | 收藏 | 投票

在巴黎袭击事件前,欧元已经处于下行周期,袭击事件发生后,欧元兑美元更不容乐观。

从概率上来说,巴黎恐怖事件发生之后,欧元兑美元很可能低开,美元与避险货币价格可能上升,国际金价跳空高开的概率大幅飙高。欧元兑美元目前在1.071美元左右,一旦欧元区局势进一步恶化,欧元将迅速与美元平价,那么,欢迎来到2003年的货币世界。

世界环境恶化,将导致贸易成本大幅攀升,这对于全球贸易与全球经济复苏不是个好消息。▼

原油是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从2008年最高价的147.27以来,原油一路震荡下滑,20091月周期最低价,每桶33美元左右,北京时间1114日则为40美元左右。美国原油期货跌破41美元/桶并刷新逾两个月低位,截止1113日的一周,布伦特原油跌幅达到5%左右,为两个月以来最大跌幅。1113日,国际能源信息署(IEA)报告指出,原油库存达到创纪录的30亿桶,并预计明年需求将会放缓。预计未来市场原油市场维持在低位盘整。

NYMEX原油|新浪财经

原油市场份额争夺战越演越烈。▼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欧洲份额之争远未终止,伊拉克正在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欧洲市场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自2014年年中以来,伊拉克的总石油出口已增加约40%,至每日逾300万桶,7月和8月每日向欧洲出口100万桶原油,从而使其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提高至17%,超过了沙特的份额。同时伊朗已找好了一旦制裁解除后的石油买家。IEA援引市场知情人士的话称,一旦制裁解除,伊朗政府将至少能向亚洲和欧洲买家每日额外出售40万桶原油。

份额争夺战加上低迷的原油价格对于中东、俄罗斯等产油国是不可承受之重,委内瑞拉是前车之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数周前指出,油价下滑造成不少中东国家出现财政赤字,资产负债表显示,巴林、阿曼和沙特阿拉伯的非石油GDP中期财政缺口约15- 25个基点,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拥有20多年的财政储蓄,而巴林、阿曼和沙特阿拉伯的储蓄少于5年。一向富裕的产油国正在经历考验,对于混乱的中东、欧洲局势没有任何好处。

局势急转直下,美联储会坚持加息吗?不要说美国的消费数据等不如预期,即使不加息,以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美元也将保持强势地位。▼

就在北京时间1113日凌晨,IMF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长期“低于平均水平”增长的风险,贫困率和失业率将高到不可接受的水平。

美联储鹰派官员仍在暗示加息时机已到,北京时间1114日凌晨,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称,此前作出的推迟首次加息时间的决定已经起到了帮助抵消美元走强所带来的阻力的作用,美联储在下个月加息“可能是合适的”。这可能是个烟幕弹,从美联储以往的会议纪录看,不看全球经济与市场的眼色是不可能的。目前的形势会延滞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中国怎么办?▼

短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可能因此得到推动。最新消息是,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该组织工作人员已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IMF的主要成员,包括美国在内,都已经表示如果人民币达到IMF的相关要求,他们会支持人民币纳入SDR。代表IMF188个成员国的执行董事会将在1130日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中。如果人民币成行,将是SDR2001年以来第一次调整篮子构成。

人民币被纳入SDR,最现实的是全球将会有至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为中国资产。这对于中国资本与货币市场将是个极大的利好。但从长期来看,我们必须继续应对疲软的经济,与动荡的国际局势。

随着国内外系统的重构,经济运作成本将会更高,市场将会更加震荡,包括中国证券市场在内。一次重大袭击之后会有协作,由于全球混乱加剧,欧美将加剧勾通,阻止市场在短期内巨震,阻止黄金上涨,但长期来看,趋势不可避免。

由于组织严密的恐怖袭击,将动用庞大的地下洗钱与投资管道,在袭击法国前通过做空欧元,可以让市场投资者为袭击买单。现在的问题是,对于此类管道的容忍能到多大程度?进一步加强管制,已经是各国政府绕不过去的课题。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