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制造2025:将德、美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邓华东 原创 | 2015-11-17 11:49 | 收藏 | 投票

  近日,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在合肥举办,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家电制造2025高峰论坛上,家电业如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家电制造业的智能化成为了中心话题;而全球家电领导品牌惠而浦宣布将其海外最大的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合肥,则成为上述趋势的例证。

  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之路

  安徽省原副省长、安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原会长黄岳忠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实质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关键在于发展智能制造。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家电制造业的生产、设计、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进行生产互动全过程的融合,是推进家电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是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必由之路。

  例如,改造原有产品及研发方式,实现用户远程操控和数据集中数据分析,实现多厂家的产品互联互通,实现产品制造数据信息的感知传递和分析,以及扩大创意来源,对接用户需求,对接全球研发资源等,都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家电制造业的融合。

  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总裁金友华认为,制造业+互联网是未来新型制造业的方向。他表示,中国家电业确实遇到了几个问题。一是需求在放缓,二是产能过剩,三是库存量巨大。面对这样的困难,必须要转型升级,唯一一条路就是智能化,向高端去发展,向提升效率、向智能自动化去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企业都停留在互联网的后台阶段,虽然这非常重要,但在“互联网+”的时代,一定要把后台跟前台打通,所谓前台包括消费者调研,市场调研,产品的工业设计、研发、制造等整个产品体系。这是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最缺少的部分,也是产业结构升级中最精华的部分、最难的部分。

  将德、美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知名“工业4.0”专家卫一夫认为,中国制造业活力非常旺盛,甚至超过了全世界其他任何市场,但是现在面临着一些挑战,所以必须要进行改变。中国的制造企业可以利用各种“工业4.0”的工具,不是说要提高未来的工厂生产力,而是要提高现今的生产力,来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提高工人的工资。最后的关键是如何应用“工业4.0”的技术,现在有很多不同的选择,我们要选择适用于本身实际情况的一些技术,并且进行计划,最终来实施。

  业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表示,“工业4.0”的很多精髓和要义确实对中国制造业是直接的参考和借鉴。但是也需要强调,中国跟德国的国情是有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也是有差异的。德国等国处于后工业化阶段,中国处于工业化的后半段,所以中国制造是要在包括中国、德国、美国、日本在内的全球竞争和全球坐标中去扎实寻找自身定位。他认为,各国都在寻找新阶段下新的话语权和新的路径,“中国制造2025”应该是在立足于中国国情和现实阶段,充分学习德国、美国等西方市场先进优势的情况下,去重构和重新定位的过程。

  研发和制造都在中国进行

  坐拥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大知名家电品牌的惠而浦(中国),正整合全球研发、设计、制造、采购资源,努力将惠而浦中国打造成惠而浦在世界发展的两极之一。全球白色家电领先品牌惠而浦与原合肥三洋公司的整合已然度过磨合期,就在合肥家电博览会上,惠而浦宣布其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合肥。

  相比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更具有含金量。惠而浦全球执行副总裁大卫·苏巴克表示:“惠而浦(中国)的目标是在中国市场成为第一大洗衣机制造商、位列前三的冰箱制造商和最大的家电出口商。”据悉,惠而浦一直坚持本土化运营,其跨国子公司的产品80%都是由本土生产。

  合肥与顺德、青岛被称为中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家电产业是合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四大件”产量稳居全国之首,占据了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金友华表示:“惠而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合肥将成为惠而浦海外最大全球研发中心,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合肥家电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增强合肥家电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从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文建平表示,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已经占到全球60%的份额,如何在新的阶段获得我们新的比较优势,有赖于对技术创新和工业流程的重生再造。从中国和日本、韩国、美国这几个主要传统家电大国的对比来看,中国的相对性优势是在逐渐提升的。另外,我们还有很大的依托就是国内市场需求,这也是最大的一个动力。(北京参考记者 邓华东)

注:本人作品,原载于2015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8版。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