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放宽QFII的真相

郎咸平 原创 | 2015-11-23 16:54 | 收藏 | 投票

1118日,据央行透露,经国务院批准,新加坡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至1000亿元人民币。自此,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额度10600亿元人民币。据统计,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RQFII额度分别达到789.71亿美元和4195.25亿元人民币。

20105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一系列共识,其一便是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股指期货产品。几年来,我国的QFIIRQFII额度持续扩大,仅今年四季度以来,QFII的账面浮盈就达到120亿元。

各位要知道,允许华尔街通过QFII进入中国操纵股指期货是个什么结果?我以中国台湾为例,看一看我们能不能从台湾哪里借鉴一点经验。

198612月,台湾股市经历25年之后,涨到了1000点。19902月,达到了12495点。在那个疯狂的时代,台湾的国泰人寿公司,也就是一个小小的人寿保险公司,它的市值竟然达到230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等于说,它的市值与全美14家人寿保险公司加上安泰保险集团、坎贝尔保险集团市值的总和是差不多的。就一个跟海南岛差不多大的台湾省,竟然能够创造出如此高市值的国泰人寿。还有一家叫做中国国际商业银行的银行,在那么小的台湾省,1989年底的总市值高达21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五大优质银行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第一银行公司、富国银行、美联银行市值的总和。你能相信吗?这是多么严重的泡沫!

理所当然,我们很多人都要问这个泡沫是怎么来的。根据当时台湾媒体的报道,所有的理由和我们这几年所处的金融市场环境有着惊人的相似。包括流动性过剩、投资环境恶化。什么叫做流动性过剩呢?台湾的经济是标准的出口导向型,是通过出口赚取大量的美元外汇,和我们大陆一样,台湾企业赚到美元之后必须交给“央行”,“央行”发行等量、等额的台币交给台湾企业。所以你看,创造出这么多美元外汇,最终造成了流动性过剩。

还有就是,美国两次把中国台湾列入“汇率操纵国”,威胁要动用“超级301条款”,对台湾出口到美国的所有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台湾当局屈服了、害怕了,所以慢慢提高汇率。台币大幅升值的结果就造成了大量热钱的涌入,热钱涌入后都干嘛了?炒楼、炒股去了。

大家回想一下,美国在2010415日本打算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之后又说延期三个月,此后我们的人民币开始升值。升值的结果像台湾一样,大量热钱混乱地涌入,从而使经济恶化。而这种流动性过剩去哪里了呢?也和台湾当时一样,炒楼、炒股去了。

19902月台湾股市高达12495点,可是在当年的106日突然哗的一下跌到了谷底,即2560点,台湾实体经济遭到严重打击。在这个时刻你猜台湾当局是如何处理危机的?允许外资通过QFII进入中国台湾,操纵股指期货。台湾在其股值跌到最低点时开放了QFII,开放的结果是股值立刻涨了,然后又下跌。这跌了怎么办呢?1993116日又继续放宽QFII,额度放宽之后股值又起来了,起来了又下跌,结果呢,继续放宽。到19944月,投资额度上调到70亿美元,1995年取消总额的限制,但是到了高点之后,这两次放宽额度并没有让股价持续上涨,而是又跌下来了。几次涨跌,到19993月,台湾当局将单个QFII持股比例和总持股比例均调整到50%,而且外资可以绝对控股上市公司。然后呢,股值有涨上去了,当然之后又跌回来,到这个时候台湾老百姓“扛不住”了。

台湾当局决定入市干涉,希望能够拉抬股值,由国家安全基金来托市,就是当时的逆向操作。结果呢,国安基金在交割期出货的时候被华尔街投资者大力打压,不到一天,国安基金就损失近9亿元新台币。整个市场到这个阶段,已经完全被外资所操纵,你想托市,那么赚你一把再回来。当你把持股比例,包括持股单个比例都调到50%的时候,已经没有希望了。整个台湾股市已经被外资操纵了,就连台湾当局向透过所谓的国安基金拉抬股市的结果,也是被国外投资机构华尔街“捞一把”后,股值又跌下去了。透过台湾的历史经验我们发现,股市一旦被外资控制后,基本就没希望了。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很多人不但不知道中国台湾的真相,反而认为QFII代表着“最好的国际操作手法以及最先进的技术”,还认为开放QFII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水平。换句话说,我们又希望“以市场换技术”了。

各位知道是哪些人在积极推动QFII吗?高西庆,好像是很多人都喜欢的。20005月份,他就表示要积极研究QFII,他建议允许外资逐步进入。200110月份,上证所研究中心的胡汝银说,可以借鉴像台湾一样的QFII制度,逐步自由化。还有胡祖六,他说像外资机构的所谓成熟的投资理念会改变我们目前A股的短线操作,因为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都是长线持有,长线投资。

我实在是不敢苟同他的话。大家要知道华尔街的投资者会长线持有是因为美国证监会抓得很严。举个例子,美国证监会认为,只要这一天公司有好消息宣布,股价上涨,那在这之前所有带动股价正面上涨的交易全部叫内幕交易,抓这么严,你根本不敢短线操作。

再来看中国股市,200511月份的数据,QFII在上海共有28只交易账户,其中日均交易额在100万到500万的有8只,500万到1000万的有9只,1000万到5000万的有6只,交易活跃的账户占总账户的比重高达82%。这个数据在当月所有投资群体中是最高的。这证明了什么?证明QFII账户短线交易频繁,而且我们的证监会也没有抓这些交易。

之后,胡祖六又说QFII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度的冲击。是这样吗?我们来看一个例子,马丁居里有限公司在2007823日到30日之间,连续6个交易日,共购入南宁糖业6.44%的股份;20081月的几天却累积卖出了南宁糖业5.07%的股份。按照中国证券发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5%者,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在买跟卖之间,如果短于6个月的话,其所得利润将全部归还该公司。但是马丁居里有限公司并没有归还利润。这当然给股市带来了冲击!所以不断放宽QFII,到最后谁受到的损失最大呢?当然是我们中小股民了,海外机构投资者大赚一笔后就会走人。

所以我们不要认为,放宽QFIIRQFII会给股市带来有秩序的交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的有关机构监管不到位,对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操纵行为不加以控制,那么最后的结果将是悲观的。

个人简介
1956年出生于台湾,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教授曾担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郎咸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