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又现“黑天鹅”—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危机

易宪容 原创 | 2015-11-25 11:14 | 收藏 | 投票

国际市场又飞出一只黑天鹅,国际地缘政治又现危机。星期二土耳其以入侵领空为理由击落一架俄罗斯的战机,两国紧张局势瞬间飚高。市场担心国际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因此,国际股市汇市受此利空影响应声大跌,石油及黄金的价格则双双走高。

欧洲股市在此利空的袭击下全部倒地,英国股市盘中大跌1.1%,德国与法国股市则分别重挫1.5%2%Stoxx 600欧洲指数重挫1.8%。美国道琼期指数早段曾跌109点,午后喘穩,最后以升19点报收。俄罗斯、土耳其股市及汇市双双大跌,俄罗斯股市重挫4%,卢布兑换美元贬值0.6%,土耳其股市大跌3.2%,里拉兑换美元则重贬1%

面对国际市场地缘政治的风险,全球市场资金同时涌入美国及德国国债市场,从而全面推低两国国债的价格。美国及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下滑至2.22%0.5%,前者创3个星期以来最低。地缘政治风险也让石油和黄金的价格反弹,布兰特原油期货每桶报45.36美元,大漲2.1%,纽约石油期货也上涨1.6%42.43美元;伦敦黄金现货价格欧洲交易时段中午报1,073.76美元,上漲0.5%

至于俄罗斯与土耳其在中东的关系,早就摩擦不断,土耳其早就指出,俄罗斯进入叙利亚打击IS伊斯兰国,曾多次侵犯土耳其的领空,土耳其对此曾多有警告,但多以不理会。就如这次俄罗斯战机越过边境侵犯领空,土耳其战机对此发出十次警告不理会,才被迫发射空对空导弹击落。但俄罗斯则强调战机是在叙利亚境内正常飞行,却无端受袭击。

土耳其还指控俄罗斯的战机不仅越境,而且轰炸的目标不是IS伊斯兰国,而是叙利亚的少数民族叛军。但俄罗斯总统则立即出来指控,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的战机,是在俄罗斯反恐时在背后捅一刀,是恐怖主义帮凶背后放的冷箭。可以说,在俄罗斯飞机击落事件后,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开战不会升温,但两国的骂战不会就此停止。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空军在叙利亚西部边境击落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震惊国际,并非是一个偶然的简单事件,而是安卡拉正在下更大的棋。据土耳其的官方通讯社星期天报道,叙利亚裔在土耳其和美国空军的帮助下,已经从ISIL手上夺回奪回两个村落。这是土耳其落实叙利亚北部安全区计划部分,叙利亚反对派也参加。

土耳其设想的安全区,面积为8040公里,位于叙利亚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是土耳其唯一与ISIL接壤的地区。按照土耳其的设想,安全区一大性质就是禁飞区,以此来协助叙利亚的反对派逐出ISIL,以让难民安身。可见,土耳其设立安全区至少具有一石二鸟的作用。即除了可减轻自身接收难民压力,还是可阻止库尔德人连成一片。当然,除此以外,土耳其还有更为重要的目的。

英国《金融时报》上个月指出,ISIL估计每日盜挖3.4万至4万桶石油,日赚150万美元,买家包括叙利亚西北反对派(即使双方是战场对手)及更为复杂的买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政策目标是遏制库尔德人及推翻巴沙尔政府,而要做到这点,只有叙利亚的反对派才可以帮助土耳其政府达此目的。

普京指控土耳其是IS伊斯兰国的帮凶,主要理由是IS把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盗取的石油,走私到土耳其境內黑市出售赚取外汇,对此,欧美媒体对土耳其也有微词,但土耳其政府则对此睁只眼闭只眼。所以,美国总统奧巴馬在G20会上以ISIL无空中力量为由,敷衍土耳其的禁飞区主张,但美国并没有对土耳其大门完全关上。俄罗斯上个星期二开始出动战略轰炸机攻击ISIL石油设施,就是要断ISIL经济命脉。但就在当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国会与土耳其政府合作完成土耳其边境安全保障。再加这些石油买家复杂,所以其中的问题可以比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更为复杂。

所以,在该事件中,各国的利益诉求不同,其政策目标也不会一样,特别是该事件背后利益诉求的复杂性,更是无法从事件的表面来判断谁是谁非。但是地缘政治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一点也不可低估。

不过,土耳其作为缔约成员国,如果俄罗斯对土耳其反应过于强烈甚至动武报复,可能会触发北约的集体自卫权,这是欧美各国不愿看到,也不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该事件变成失控可能性不大,但今后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之间的摩擦可能会不断。这些都容易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投资者对此得注意。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