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经济落后的根源

迟竹强 原创 | 2015-11-25 15:14 | 收藏 | 投票

      对于很多人来说,津巴布韦的世界之最是他们曾经创下的231,000,000%通货膨胀率以及发行的世界面额最大的1000亿纸币津巴布韦元,不过这样一张钞票,仍不足以购买一条面包。

 

津巴布韦曾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建立了混合经济,大力引进外资,促进种族和解,使津巴布韦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超过4%,这是当时非洲经济平均增长率的3倍,一度成为非洲“发展的样板”。

 

但是这种状况随后发生了变化。2002年5月,津巴布韦开始土地革命,通过法律征收980多万公顷白人土地,用于安置无地或少地的黑人农民。大部分黑人农民得到土地后并没有开始进行生产。分光了东西,吃光了粮食,就开始找政府要救济,导致津巴布韦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导致很多土地荒芜,粮食和作物歉收。津巴布韦的经济迅速衰退,陷入极度困难。

 

2008年底,津巴布韦经济基本崩溃,财政、金融和税收等关键部门基本停止运转,水电、通讯、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几近瘫痪。2008年经济总量缩水至1995年的一半,通货膨胀率一度达到天文数字。一份报纸卖250亿津元。昔日的“非洲粮仓”,却有近1/4的人口处在严重饥馑当中。缺水、缺电、缺粮、缺燃油
 

津巴布韦社会变革为什么会导致经济的崩溃呢?

 

其一,土地革命后,大量有管理能力的白人离开,导致管理水平下降,土地生产能力与生产效率下降,食物供应不足。出口农产品能力下降,进口国外产品的能力下降。国民的生活质量也会跟着下降。

 

其次,当地黑人掌握政权后一时不善于管理;把管理政府的白人赶走,导致政府工作人员平均素质下降,运行效率降低,决策水平下降,整个社会运行效率下降。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