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邱林 原创 | 2015-11-27 14:42 | 收藏 | 投票

11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F-16击落。正值国际社会各方就反恐问题努力展开多方合作之际,这一事件无疑为其前景蒙上阴影。随后,美国、欧盟与联合国相继对这一事件表达了各自立场。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军机被土耳其击落,俄方并没有得到多少国家的同情。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土耳其的行为并没有进行批评,反而站在土耳其一方为其说话,认为土耳其是在捍卫其领土主权。

而在事件发生的当天,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使、俄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约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加强国家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协调进行了讨论。

俄罗斯卫星网的消息称:“双方在会晤期间研究了中东议程中的迫切问题,并着重讨论了叙利亚危机调解与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的协调。双方确认有意进一步维持俄中两国包括在金砖国家与联合国框架下在中东和非洲问题上的紧密互信对话。”

人们注意到,这条由俄罗斯卫星网发布的新闻的时间为北京时间25日早晨6点左右。虽然新闻里只字未提俄军机被击落一事,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俄罗斯约见中国驻莫斯科大使的玄机。一方面,波格丹诺夫代表俄罗斯政府向中方通报事件内幕,另一方面,在美国、英国和法国有利于土耳其的表态之后,俄罗斯希望倾听中国的声音,并想得到中国强有力的支持。

换句话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态度,对于俄罗斯来说,是非常在乎的。不过,中国官方的表态并没让俄罗斯感到满意。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中方十分关注这一事件,目前尚有不少情况需要进一步澄清。中方支持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希望各方加强沟通协调。

有分析认为,洪磊这个回答,支持反恐表面两边不得罪,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但也有人认为,中国表态太过中性,在其军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中国应该明显偏向俄罗斯。因为面对美国主导的抑制中国的大联盟,没有俄罗斯这个强有力的邻国的支持,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将更加困难。

当俄罗斯和中国在对打击伊斯兰国一起行动时,虽然中国暂时不会向叙利亚派兵,但中俄的一些行动仍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因为西方国家不得不重视中俄这两个玩家。自俄罗斯在叙的军事行动开始后,不仅吸引了欧美的关注,而且还牵挂了伊斯兰国的精力,这将大大减轻中国的某种压力。

至于俄土关系的前因后果,人们有各种说法,但归结为一点——在过去两三年,土耳其一直试图获得美国和北约的允许,成为终结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先锋。土耳其的目的是,借助对叙战争,一方面可替代以色列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锚”,另一方面可借此绑架北约实现其在中东的统治力和领导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坚信,曾是土国殖民地的叙利亚无疑属于土耳其的势力范围,不听话的巴沙尔政权理应被铲除;而普京则重申,身为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有权让自己在叙利亚的利益得到尊重,俄罗斯有权保护自己在地区的战略盟友。基于此,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政治冲突的产生不可避免。

当然,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约见中国驻莫斯科大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外交举动,而是中俄关系更加巩固的标志。俄罗斯已经赞同在叙利亚开启一场“叙利亚人领导的、叙利亚人自己的”政治过渡。如果中国愿意通过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来换取西方承认它的反恐努力,那么一场真正的“全球”反恐战争将会出现。

虽然俄土关系因俄军机被击落将持续恶化,但中国不会主动去趟这滩浑水。预料,此事将给国际反恐形势带来新变数,然而,并不意味着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既定政策会出现大的改变,甚至跟西方撕破脸。而中国可利用这一机会,发出自己独自的声音,设法让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进一步向中国和俄罗斯作出让步,以利于中国在今后解决叙利亚问题上有更多的发言权。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