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发展与风力变化

迟竹强 原创 | 2015-11-30 10:33 | 收藏 | 投票

  中国近年来,一直出现冻雨,偏旱气候甚至近期大面积干旱等灾害性天气,对中国经济产生恶劣影响,对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问题。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为所谓的全球气候温室效应,但问题并不如此简单,我认为这些灾害性气候的更直接原因是中国北方近年来风力发电的爆炸性开发所致。当然,这只是一个并非专家的观点,实际论证需要气候模型和大量计算,这是气象和地球物理等相关专家的责任。但就定性分析来说,本文提出的观点,并不需要专家的粉饰,而政府又根本不会对自己要大力发展和支持的风能项目持除赞歌以外的其它态度,更何况一堆急功近利的专家在那摇旗呐喊,但公众完全可以从常识的角度理解它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公众应该重视起来,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生活。

  ● 影响中国气候的主要重大因素和气候模型

  影响中国气候的主要重大因素,主要以下几个冷源和热源,冷源主要是北方冷空气和青藏高原,长江黄河,也有一定的冷库作用,但影响较小,仅对其流域一带产生一定影响。而热源主要有赤道到回归线附近摆动的太阳、南方暖空气和热带气旋。

  青藏高原由于地势高,直接从空气中接水成冰,日积月累,形成巨大的冷源。再有就是北极的冷源库,在太阳往南方回归时,其冷空气就开始南下,为中国特别是北部沿海、中部地区提供冷空气。

  我们大致知道,降雨降雪主要是潮湿空气在降温过程中,一些水分就冷凝成雨雪所致。也就是说,很多雨雪都需要冷空气的刺激,当然,夏天有时热带气旋会从海洋上带来非常潮湿的空气,稍稍降温就有大量的雨水出来。所以,除了热带气旋的影响外,大部分的降水,需要来自冷源的冷空气的帮忙。

  由于这种冷热源的分布,中国冬季降雨降雪,西南部主要靠青藏高原的冷源催化,北方主要靠来自北极的冷空气和东南沿海的海洋水汽结合,而中部地区,距离青藏高原和北方都比较远,两大冷源应该都发挥部分作用。沿海南部地区,则主要是高湿空气带来降水,对冷源的依赖性较小。而地处西北的地区,冷空气很多,但潮气少,所以降雨量少,主要降水需要北方突发的强冷空气催化。

  如果南方湿气不能及时遇到冷空气产生降水,而是逐渐变冷,这就形成阴冷天气。

  这些冷源和热源(也可以成为高温热源和低温热源)在太阳在赤道和回归线的摆动过程中,在各个地方的势力和冲突程度也此消彼长,形成各种气候状况。常识角度,北方冷源对中国气候的影响不用我多说什么了。

  那么现在北方冷源没有巨大变化,怎么中国气候这几年如此反常呢?

  ● 风力发电对中国气候最致命影响是冷空气南下受阻

  近年来,风力发电被看成是清洁,环境效益好、可再生,永不枯竭的能源,使得它成为中国新能源战略开发的重点。而它的负面影响主要从局部影响和风电性能的角度来分析,即主要是噪声,视觉污染;占地;不稳定,不可控;成本高等问题,而对中国整体气候环境的影响,我查很多资料,没有相关论述。我估计中国本领域的院士们全都站到政府和企业一边去了。

  近几年中国的风电是什么情况呢?我从网上找到以下这些资料:

  1. 2011年1月27日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公布的《2010中国节能减排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风力发电新开工重大施工项目378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近3000亿元。

  2. 截至2009年底,我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风电装机10129台,装机容量1380.32万千瓦,已超过美国排名全球第一。同期,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2580.5万千瓦,全球排名升至第二位。

  3.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区 2008年累计 2009新增 2009年累计(MW)

  内蒙古 3650.99 5545.17 9196.16

  河北 1107.7 1680.4 2788.1

  辽宁 1224.26 1201.05 2425.31

  吉林 1066.46 997.4 2063.86

  黑龙江 836.3 823.45 1659.75

  山东 562.25 656.85 1219.1

  甘肃 639.95 548 1187.95

  江苏 645.25 451.5 1096.75

  新疆 576.81 443.25 1002.56

  小 计 12019.6 13803.2 25805.3

  以上这些数据主要要说明什么呢——中国北方几乎所有省份近年来大量截取了风能,特别是内蒙古最黑。据说中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仅陆地上的风能储量就有约2.53亿千瓦。2009年中国总风能开发占到所有陆地风能储量的10%。也就是说,【中国北方为来自北极的冷空气南下,建起了不小的风墙】,按照其30%-40%的效率来看,阻挡冷空气南下的作用还有翻上几番。

  ● 北方截留风能的主要恶果和未来天气可能布局

  北方大量截留风能的主要恶果,就是冷空气南下受阻,改变中国以往的气候格局。如果说,以往一股强流冷空气能够到达湖北,现在由于内蒙古100多米高的大风车在呼啦啦地转,导致这股冷空气只能吹到河南,那么中国的气候就要全面洗牌了。

  首先是大面积升温,即黄河以南的中国南方和中部,温度都会有所上升,这种上升还会带来湿气增加,但由于冷源能量减少,未必带来降雨增加,这会让南方潮湿又偏旱。

  其次,增加的湿气和温度,在北方强冷气流和青藏高原的作用下,又可能形成降雨条件,但这种降雨在冬春之际,就极可能是冻雨,即下雨后结冰。

  再有,中国特别是中部和黄河一带的偏旱天气将长期大范围存在。少量降雨主要靠青藏高原和长江黄河提供冷源。而北方冷空气寻找其它突破口,又会在北方某些局部地区形成灾害性暴雨暴雪暴风天气。

  此外,北极空气南下受阻,受多个热源烧烤,青藏高原的冷源将高速消耗,其主要表现应该是雪山加速消融。

  ● 除非在全国性乃至全球性气候模型的基础上,论证增加风力不会给中国气候产生长期负面影响的基础上,否则影响气候的风力项目都是隐患。

  根据以上分析,我有理由对风力发电提出质疑。虽然不能详加论证,而且即便详加论证,政府也会照样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至少可以带给人们思考和警惕。除非在全国性气候模型的基础上,论证增加风力不会给中国气候产生长期负面影响的基础上,否则影响气候的风力项目都是隐患。我们知道这种气候模型当前并不存在,因为气候研究被所谓的非线性蝴蝶效应困扰着,似乎建立不了稳定模型。

  我建议中国政府还是少打风电的主意,把注意力放到太阳能和核能等其它能源上更好。能源最终出路还是核能,核能的关键还是聚变点火装置。不管怎样,北方风力发电,有可能从气候上严重影响中国社会和公众利益,我希望公众和政府能重视这一问题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