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鹬蚌相争中国能否渔翁得利?

邱林 原创 | 2015-11-30 14:26 | 收藏 | 投票

正在全球还为巴黎恐袭嫌疑人抓捕绷紧神经时,1124日,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土俄交锋令人始料未及。

事件发生后,舆论一度猜测,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强硬手段予以回击。有媒体认为,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鉴于目前全球反恐局势考量,且法国与俄罗斯都刚刚经历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俄土因战机事件擦枪走火。

然而,外界这种愿望并没有得到满足,俄土双方的博弈更加激化。这几天,俄土上演口水战:越界否?道歉否?双方交锋不断,俄方一天内就完成部署的S400防空导弹在叙境内时刻准备;俄罗斯将37名土耳其商人扣押,并驱除出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7日援引该国商人在俄罗斯遭到扣押的报道,警告俄罗斯不要“玩火”。埃尔多安还指责俄罗斯利用飞机被击落事件作为借口,对土耳其提出“不可接受的指控”。他称俄罗斯提出的土耳其从“伊斯兰国”组织手中购买石油的指控是“诽谤”。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对土耳其实行制裁的总统令。根据总统令,从201611日起,除外交人员和家属以及具有临时居住证的人以外,土耳其公民暂时不得入境俄罗斯。总统令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禁止包机往来俄土航线,严格监督土耳其运输公司在俄境内的活动,包括禁止土耳其船只在俄罗斯海港水域逗留和航行。

值得一提的是,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当天,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使、俄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就约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加强国家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协调进行了讨论。一方面,波格丹诺夫代表俄罗斯政府向中方通报事件内幕,另一方面,在美国、英国和法国有利于土耳其的表态之后,俄罗斯希望倾听中国的声音,并想得到中国强有力的支持。

与此同时,土耳其外交部高官也约见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法国和英国驻安卡拉的大使。这位高官称,俄罗斯是在飞机侵犯土耳其领空并无视多次警告后才采取这种措施的。

相信俄土相争在短期内无法平息,当中,中国持何种态度引人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将对此保持观望,避免受到此事的影响。中国会敦促双方保持克制,通过磋商解决争端,但是中国没有兴趣充当调停者,让自己卷入其他国家的争端中去。关键是,俄土两国的说法并不相同,他们争执的内容比侵犯领空复杂得多。

言下之意,俄土交恶升级,并不符合中国利益。中国与俄罗斯、土耳其均保持密切商业或技术合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旦双方斗法升级乃至失控,很可能损害相关中资企业权益,某些关键项目甚至可能流产。这在西方制裁伊朗、伊拉克、利比亚、苏丹等国时已有先例。

但换一个角度看,俄罗斯与土耳其鹬蚌相争,中国或许能从中渔翁得利。要解读这一观点,必须首先弄清何为中国利益以及如何实现中国利益。中国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来自新疆。中国多次指责土耳其帮助新疆的极端主义分子以及暴恐活动涉恐人员加入国外恐怖主义组织,为此,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太和睦。

众所周知,新疆的极端主义分子以及暴恐活动涉恐人员总想去土耳其,这一方面与近代泛突厥主义在新疆的传播有关;另一方面,以前土耳其政府对在其国内活动的危害新疆安全的三股势力态度暧昧,也导致涉恐分子认为土耳其会成为自己的掩蔽之地。近几年发生多起与土耳其有关的新疆偷渡出境案就是例证。

中国在打击新疆的涉恐分子方面,已做出自己的努力,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在治标的同时还要治本,除了依靠自身的力量外,中国还可借助外界的力量,达到治本的目的。因此,在俄土相争中,对中国最可取的是,支持俄罗斯对土耳其施加压力,这也就基本等同于将土耳其庇护新疆的涉恐分子的气焰打掉,让涉恐分子逐步失去在土耳其生存的土壤。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