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才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马化腾 原创 | 2015-12-12 23:14 | 收藏 | 投票
1团队才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如何打造高效能的团队是每个公司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工业时代层级森严的垂直化团队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的需求。跟所有的企业一样,腾讯在初创时代,人少,大家目标一致,管理简单,按职能分工,每个人各负责一块。这样的组织运作,保证了各专业职能深入发展与经验积累,提高了腾讯的效率。但随着腾讯业务的快速增长,至上市时,腾讯的员工规模达两三千人,业务部门有30多个,管理的幅度过宽,而在外部环境上出现了网络游戏、网络媒体等机会,职能式的管理无法给每个员工以准确的指令,面对快速变革的互联网市场,以准确抓住机会。
 
我最近在看谷歌CHO(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的著作《重新定义团队》,它展现了一个扁平化、自由组织、无需大佬监管的管理蓝图。这本书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对转型中的传统企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著作。
 
拉斯洛•博克指出,员工是公司的最核心资产。我非常同意,虽然腾讯是一个产品型的平台公司,但是,我并不认为QQ、微信就是腾讯的核心资产,创造这些产品的团队才是。让员工深刻理解自己工作的使命与意义,才能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与创新力。而职能制的管理模式,往往阻隔了员工与用户,使员工对自己产品给用户口带来的体验与价值,缺乏感知,无法因应用户需求,及时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也很难生起对工作的使命感。
 
为此,2005年,腾讯决定变革,从职能制调向业务制,公司完成了一次战略与业务的大调整。业务上,调整为八大系统,所有业务被合并进4个BU(业务单元);组织上,分为三层管理体系。这样的调整,保证了组织的扁平化,提高决策效率,使团队能够快速响应环境变化。之后,腾讯抓住了市场机遇,得以快速发展。以产品为基础的设计,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2高能的前提是赋能
 
每一个硬币都有两面。一个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问题的变革史。产品多了,组织壮大了,也给我们带来了“大企业病”。而腾讯的业务有其自身的特点,产品基本上依赖QQ软件作为资源导入,各个部门、各个产品之间就难免会出现资源争夺的情况。同时,腾讯引入了KPI(绩效)考核标准,每个人的收入都和KPI挂钩,在客观上加剧了资源争夺的状况。这在外部损害QQ的品牌形象与用户体验,在内部也会导致各业务部门的矛盾和创新止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如果不主动谋变,将会失去未来的机会。
 
拉斯洛•博克强调绩效管理应该关注过程而不是关注目的,人才的成长胜过评分与奖赏;同时,只有营造自由的氛围,才会有好的创新。这一点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如何摆脱各个业务部门对QQ资源的单一依赖,让团队能够自主地创新,成为腾讯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总题 。
 
为此,2012年,我们决定再一次变革,实施“大平台优势,小公司精神”战略。一改已有七年历史的组织架构,从原有的业务部门制转向事业群制。在事业群内,充分发挥“小公司”的精神,把公司做小的目的是为了赋予一线产品经理决策权,只有敏捷的决策才能顺应市场的不断变化,高能人才的前提是赋能,没有赋能,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并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给团队更好的自由发挥与成长空间,打造优秀的产品和用户平台。
 
这次调整,重塑小公司的创业特质,激发了团队激情,微信等新产品的成功,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也使腾讯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腾讯的历次变革,对内都始终把团队的每一位员工当作企业唯一最重要的财富,对外都视用户的价值为最高价值。我们也数次夺得“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腾讯的立业之本是我们的IM平台,立业之基是我们团队的每一位员工。过去的每步成长,都是我们的团队从这个平台上一步步走出来的。
 
个人简介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