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提升品牌培育与管理体系

姚昌华 原创 | 2015-12-15 17:39 | 收藏 | 投票
在全市名企业座谈上的发言提纲
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姚昌华
(2015年9月29日)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大家下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根据《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15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科函〔2015〕115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业企业的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工作,完善提升品牌培育与管理体系,提出以下意见,供大家参考。
总体说来,我市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工作得到不断加强,以在座企业为代表,涌现了一批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特别是沱牌、美丰入选全国品牌竞争力500强,让宁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得到 不断增强。但是也还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
一是质量发展基础薄弱,质量品牌水平提升不明显。比如我委主导的质量品牌培育试点和质量信誉承诺活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参与企业比例偏低。
二是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理念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对“产品”向“品牌”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的意识尚未完全转变,对企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提升形成制约。
三是质量控制信息化水平不高。部分工业企业未紧随企业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对质量控制信息化布局尚未开展,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及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尚未建立。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质量管理和互联网+传统产业的结合上需要逐步跟进发展趋势。
下一步,重点进一步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
一、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质量品牌发展环境
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及省、市质量建设工作目标,围绕全市工业经济长远发展对产品质量的内生要求,全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业标准、先进质量管理等工作,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落实切实落实产业政策监管和质量管理指导职责,优化质量品牌发展法律、政策、市场等环境。认真落实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强质量强市及质量品牌建设等文件政策,建立和完善支持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相关政策措施对当年度新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及新获得中国质量奖、四川质量奖和遂宁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落实好奖励政策。同时,严格执行有关产业政策,把好产业政策关,大力支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锂电材料、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轻工纺织、食品饮料、机械装备、油气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学习质量标杆、树立质量标杆,交流推广质量品牌管理方法,不断推进品牌提升。 
二、创新质量品牌工作机制,推进质量能力提升
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质量主体的作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理念和质量管理工作机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理念,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省工业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会,分享省内优秀典型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等先进做法,系统学习《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品牌建设、贯标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质量管理理论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引领我们的企业在质量管理中从细节入手、贯彻先进管理理念,努力实现企业质量管理的跨越式提升,促进工业产品实物质量提升。
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引导投入,优先推荐与质量品牌建设有关的技术改造、质量攻关、标准制(修)订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申报国、省级创新驱动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安排新产品开发、共性技术质量问题攻关、质量与可靠性水平提升及增加产品知识含量的项目,支持制造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
完善与全省“质量标杆”企业的沟通机制,向质量控制和品牌建设先进企业学习,每年遴选出一批企业参与年度的“质量标杆”活动及工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计划,推进工业地方标准建设和品牌提升。引导企业建立品牌培育工作机制,运行、评价并改进品牌管理体系,企业品牌培育力度和品牌推广有较大提升。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博览会及展示会,强化“遂宁造”、“遂宁产”品牌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拓展市场,通过“地方名优产品目录入选”及“四川名牌产品展”等活动平台,在支持品牌企业“走出去”方面取得了进展。
三、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质量品牌建设长效机制
引导企业自主承诺质量责任并接受行业和社会监督。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誉承诺活动”,组织全市工业企业参与“全球质量信誉承诺活动”、“质量标杆”、“质量月”、质量宣讲、专项整治等质量品牌活动,制定工业产品自我声明规范和建设承诺信息服务平台。突出抓好食品、电子、生物制药等行业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质量信誉承诺活动。引导我市企业阅读并遵守《质量信誉承诺书》,自愿参加质量信誉承诺活动,自觉承诺并履行质量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和维护质量信誉,提高全市工业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持续提升我市主要产业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引导企业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增强培育能力,强化品牌意识,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品牌效应及品牌影响力。开展《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评价指南》学习培训,开展体系认证,加强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质量安全保证能力。围绕质量、安全、卫生、环保和节能减排等领域,检查、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倡导企业和行业诚信自律,打击质量失信行为,构建工业产品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企业坚持“诚信立企”的宗旨,重视产品加工前端、产品加工过程和运输销售环节的质量控制,对产品实行全程质量监控。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引入国际国内一流生产设备,配备产品同步检验线,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大力提升企业生产质量控制整体能力。
四、很抓工作落实,让品牌培育从自发到自觉、从分散到系统
积极引导企业品牌培育工作从自发到自觉、从分散到系统转变,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品牌培育工作机制。企业要加快成立品牌培育领导机构,确定品牌培育主管部门,建立覆盖各相关部门的工作组织;
二是组织学习和交流活动。企业要积极组织人员学习品牌管理体系方法,参加全国性及地区性品牌培育培训交流活动。在企业内部持续开展宣传动员,增强全员品牌意识;
三是策划完善品牌管理体系。企业要完善品牌培育战略,梳理品牌培育职责和主要过程,编制品牌管理体系文件;
四是运行、评价并改进品牌管理体系。企业要按照体系文件要求开展品牌培育活动,组织品牌管理体系评价,持续改进品牌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
五是总结经验和参与交流。企业要总结品牌培育试点工作,重点提炼品牌培育过程的特色和亮点,形成典型经验案例,参与外部评价和交流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
1983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导弹设计系,曾任四川省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2010年7月获浙江大学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