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负债近千亿背后折射啥问题?

张平 原创 | 2015-12-16 16:30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

复星系负债近千亿背后折射啥问题?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1211日晚,复星系上市公司集体公告了郭广昌现正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郭广昌可以以适当方式参与复星集团重大事项之决策。13日,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等在召开全球电话会议,指出复星资金流动性非常宽松,6月负债率只有50.7%,比年初有所下降。截至630日,复星集团拥有现金370亿元,随时可售资产超过600亿元,还有保险浮存金1427亿元。

随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近期被协助调查,与复星系有关的各银行也在紧急排查相关的资产风险。据银行内部人士称,复星系在国内外关联公司众多,投资领域甚广,负债率较高,风险敞口偏大,其信贷风险是目前已暴露风险中最大的。从我们的测算来看,复星整体的风险敞口超过500亿元。

仅从公开资料看,“复星系”牵涉多个银团贷款。复星国际收购葡萄牙CaixaSeguros保险公司的10亿欧元项目就依赖于中资银团贷款,牵头行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

更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复星的负债率压降到只有53%,但“复星系”的刚性负债估算为900多亿元。而笔者认为,尽管受益于股东增资对权益资本进行补充,使复星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末的72.44%降到20159月底的53%,但以复星集团当前这种主要依靠负债扩张的发展模式,其未来负债率继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就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相关部门带走协查之前,复星本来准备近期再次发债,新世纪资信评级已经调高至3A级,但目前发债计划不明。9月末,新世纪评级将复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稳定调整至AAA/稳定。那么,复星集团据高不下的负债率和风险敞口折射出啥危机呢?

首先,复星的债务在近段时间内将集中到期,这对于公司的现金流提出较高要求。2014 年以来,复星集团公司债务融资力度加大,截至2014年末刚性债务余额达到 770.47 亿元,而今年9月已达到900多亿。

同时,因为短期借款增加、2015 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刚性债务较多,以及南钢股份大量用票据支付应付款,公司短期刚性债务增长迅速(刚性债务主要包括银行借款、应付票据、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各类债券),故即期偿付压力的正快速上升。

再者,复星集团这么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负债进行扩张。2014年,随着各项业务规模的扩大,该公司资金需求量增长较快至年末负债总额达到1300多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7.39%。截止2014年末,复星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增至 72.44%,仍处于较高水平。

笔者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股市进行融资或拿自有的流动资金去投资,这样成本就会较低,而通过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融资进行扩张,虽然能使企业得到大量充裕资金,但会推高企业的负债率。要知道,这些借来的资金是要有偿还日期、支付利息的。所以,民营企业一旦想快速扩张,负债率急速飙升也会紧随其后,成为棘手问题。

最后,依靠银团贷款支持,免不了会有收贷、抽贷的风险。随着郭广昌被曝协助调查,银行业就开始紧急排查其资产风险了。不过多家银行认为,在形势尚未明朗前,还需进一步观望,尚未对复星集团采取收贷等措施。

事实上,复星集团的快速发展秘诀无外乎两样:一是通过政商关系,为扩张获得便利。二是通过银团支持,将触角伸向各大热门赚钱领域。在著名的“外滩中心”股权之争中,复星国际之所以能获得外滩8-1地块的全部股权,银团贷款“功不可没”。该项目银团给复星贷款75亿元人民币,多家大行均在其中。

笔者认为,通过政商关系获得扩张便利不失为当前民企热衷的发展模式,但如果政商关系倒塌,那便是民企之困。同样,受到大型银团的鼎力支持,虽能够做很多投资项目,但负债率也在同步上升,一旦企业或管理层出了问题,银团的支持就会瓦解,那往往是压跨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显然,复星之前扩张过快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暴露出来。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相关部门协助调查。随后,复星集团的负债率和风险敞口又被媒体透出。从表面上看,随着债务集中到期,发行新债券又被搁置,复星集团当前还债压力不轻。但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些年来,复星集团的高速扩张背后,留下了负债率急剧攀升的隐患。同时,靠政商关系、银团支持来发展企业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时候,对于推动企业发展影响甚远,但如果出了问题,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往往还会是压跨企业的最后稻草。


  中国隐性通胀率为6.2%(M2扣除GDP),银行基准利率为1.5%,如何抗通胀? 专家推出的是:

   1、先注册(注册就送2万元体验金),再投资”理财范“,该司刚融资2.1亿,100元投资起步,给您12%年化稳定收益

  2、购买交易所发行的企业债获得稳健收益,20万元起步,投资期限1年,回报率9.5%。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外贸严峻超预期 中国该如何应对?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