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

迟竹强 原创 | 2015-12-18 11:02 | 收藏 | 投票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互联网有了长足的发展,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这也使得互联网与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得到越来越多学者们的关注。互联网为各经济主体提供了优越的信息平台,让经济交流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并在扩大交易范围、减少交易成本的基础上,深化了社会分工、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其作用已不可代替:一方面,互联网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象征与信息化生活的主要载体,它承载起了一个新兴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并使之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成为我国产业中的新锐力量,给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互联网又凭借着自身的信息平台优势与科技优势,在多方面给传统产业带来了机遇与变革。

互联网现阶段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第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速度飞快,趋势良好。第二,互联网有着较强的经济推动力,对经济增长有较大贡献。近年来,互联网对GDP增长率的贡献达到了年均1.54个百分点,贡献率已达12.45%,这说明互联网已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新动力。第三,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互联网对经济的推动力正不断加强。不同时段内的研究结果发现,互联网因素在后一时段明显要比前一时段对经济有更强烈的推动作用,而后一时段正是互联网的加速增长阶段。第四,在影响互联网发展的因素中,网民数量对经济的影响较大,且一直保持稳定状态;而CN域名数对经济的影响作用则随着时间推移,由弱变强。

互联网现阶段发展可能存在的两方面问题,一是国内互联网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如在互联网普及、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技术及话语权等方面;二是国内的互联网发展障碍,如存在产业间不正当竞争现象等。

为此,本文提出了发展建议,大致有如下几点:(1)继续推进互联网普及工作,提高互联网基础建设的质量;(2)完善制度环境,保证互联网健康发展;(3)加大政府扶植力度,促进互联网产业创新;(4)重视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