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若持续贬值恐波及亚洲

李长学 原创 | 2015-12-18 16:51 | 收藏 | 投票

          

美联储周四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0.25%上调到0.25%-0.5%后,暗示后续加息步伐将是“渐进的”,与之前的预测一致。根据17位官员的预测中值,决策者还预期2016年底利率合适水平为1.375%,暗示明年将有四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美国结束长期超低利率时代,适逢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5年来最弱时期。中国央行连续降准、降息,试图放宽流动性,刺激增长。数位市场人士表示,美国加息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及资本外流压力将持续存在,将削弱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效果。

《货币战争》一书作者宋鸿兵,昨日(12月17日)在台湾演讲指出,近期人民币跌跌不休肯定是存在着贬值压力,主要是资本外流及国际上美元形成的升值态势,而人民币贬值对台币影响自然不小,若未来资金持续外流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加大,亚洲所有货币都会面临贬值压力。

宋鸿兵进一步指出,美国未来无论升息与否,美元都会越来越强势,而升息对美国金融市场具有相当影响,对全球市场也是。这就是美联储3、4年前就想升息却迟迟没有动的原因。现在情况比三、四年前还要更加不稳定,升息未必会如大家预期发生。

宋鸿兵认为,未来3-4年美元强势将持续,其他货币相对都会呈现弱势,但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其他国家也都会呈现类似的反应。未来美国垃圾债券市场违约率和贬值情况变化、中国人民币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等,都是未来需要加以注意的重点。

受人民币贬值而引发的资本外流和近期美元整体强势的影响,中国上周公布的11月末外汇储备跌到了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11月末外汇储备为3.44万亿美元,远低于预估的3.49万亿美元。外储单月环比下降872亿美元,为1996年有数字以来第三大月度降幅。

丰业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Gao Qi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数据短期内有所反弹,美国在短期内又未必会继续加息,不排除人民币阶段性反弹。渣打驻伦敦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Robert Minikin说,如果美元进一步上涨,中国央行可能将允许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涨至6.50左右。预计在岸和离岸汇率年底前将在6.50附近汇合。

个人简介
我出生于湖北,92年高中毕业后,在五峰干个体一直到现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