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资产运营?

蔡律 原创 | 2015-12-21 21:44 | 收藏 | 投票

  轻资产运营 (经济学)

  “轻资产运营(Asset-light strategy)”模式,就是将产品制造和零售分销业务外包,自身则集中于设计开发和市场推广等业务;市场推广主要采用产品明星代言和广告的方式。“轻资产运营”模式可以降低公司资本投入,特别是生产领域内大量固定资产投入,以此提高资本回报率。

  智力资本以知识及其管理为核心,构成了企业的轻资产。轻资产运营是一种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是网络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的新结构。轻资产运营必须根据知识管理的内容和要求,以人力资源管理为纽带,通过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统平台,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轻资产运营”是国际著名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特别推崇的战略,以轻资产模式扩张,与以自有资本经营相比,可以获得更强的盈利能力.更快的速度与更持续的增长力。

  

轻资产运营的基础:核心能力
明确了自身的核心专长所在,方知该专注什么、该放弃什么、依托什么去运营、运用什么去扩张。光明乳业正是因为具备了突出的营销能力和品牌优势,而且这一点得到了市场甚至竞争对手的认同,凭此它才能成功实现低成本扩张和轻资产运营。没有核心能力或不知道核心能力所在的企业,是不宜实施轻资产运营的。
轻资产运营的依托:知识
依托“知本”(智力资本)、知识要素、知识资产,企业才能驾轻就熟、以小博大、游刃有余。其实不论企业的核心能力为何——研发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营销能力、公关能力、文化能力、整合能力……它归根到底都是知识的能力。正是由于知识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具有边际成本很低甚至为零的特点,才使得轻资产运营可以更有效地实现以小博大、杠杆他人的资产。
轻资产运营的利器:品牌
品牌不仅是形态上的无形资产,而且是簿记中的零资产——它不出现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最多出现在被并购公司的商誉(good will)里。但品牌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最具价值的轻资产。大多成功的低成本扩张,都是品牌引领的轻资产扩张。我们熟知的方式有:
——以品牌等无形资产出资与他人组建合资公司,扩大品牌的市场占有并驾驭他人资产。如可口可乐在全球的上千家罐装厂都是这样组建起来的,迪斯尼在全球的多家主题公园也是采取的与此基本相同的投资方式。
——贴牌生产、委托加工。不论是当今全球流行的OEM、ODM还是OBM,都是品牌商家委托生产厂家为之生产或“代工”。不仅主导权绝对在品牌商家,而且利润大头也自然归它。这就是品牌引领型的轻资产运营的魅力之所在。英特尔、诺基亚、IBM、耐克、阿迪达斯等皆是这方面的操盘高手。
轻资产运营的要素:客户关系
戴尔、微软、甲骨文等全球一流企业都是现代客户关系管理的典范。顾客一旦使用了他们的基础产品,你就不得不一方面从横向上扩大消费面,增加使用他们的系列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从纵向上延长消费链,连续使用他们推出的一代又一代产品和服务。“一对一销售”一旦对上了谁,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市场就会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向向你延伸。所以说客户关系管理能力是一种基于技术、产品和营销创新的高效轻资产,在轻资产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轻资产运营的法宝:业务外包
这是实现轻资产运营的必要手段,企业的外包程度愈高,就愈发“感情专一”、“目不斜视”,也愈加“身轻如燕”。不懂得外包或外包程度很低的企业是很难成功实施轻资产运营的。
轻资产运营的要务:质量控制
业务外包能保证工期、质量吗?贴牌生产会不会砸了牌子?实践已经证明这些问题和顾虑是可以解决的,那就是建立健全~套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产品验收体制。那些大量采用外包的全球知名品牌企业大多已经做到了,而且还将不断总结完善做得愈来愈好。
轻资产运营的关键:业务整合
轻资产运营及其大量复杂的业务外包需要高水平的业务整合,出路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寻求系统解决方案。
轻资产运营的捷径:价值链定位
价值链上的高附加值环节往往是知识密集型和轻资产型的,如PC制造业的研发、营销、售后服务,房地产开发的“圈地”、策划、营销等。不仅如此,这些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环节还往往是整条产业链的“中枢”,能对产业链上的其他节点起节制作用。因此谁有能力占据“中枢”节点,谁就能有效操控整条供应链,从而也就能有效实现以小博大的轻资产运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