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卡设计存在“制度陷阱”

蔡律 原创 | 2015-12-27 01:10 | 收藏 | 投票

  中国信用卡设计存在“制度陷阱”

  近日,我与公安局、纪委老领导会晤,主要话题探讨经济问题,12月26日晚纪委老领导跟我说了一句话:希望蔡律向党委政府说真话!

  我从2006年开始发表博文,全部博文(1829),浏览量仅举4个:价值中国网全部有效点击量: 7963850,精英博客:博客访问:3,900,181,新华网:访问统计:1138971,博客中国:文章阅读数,1203702。仅4个网站截止2015年12月26日浏览蔡律文章的就达14206723人次!转载的无法统计!

  我写文章有三原则:

  一、与领导会晤的不公开发表;

  二、商业秘密不发表;

  三、负能量的不发表。

  其实,我是以中共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中国正在转型,就像旧路破坏掉了,新路还没有修好吗,这一阶段是最艰难的,希望国民共体危艰!中国面临三大问题:城市问题、农村问题、金融问题,解决好国内问题,国际问题并不可怕!

  今天先谈金融问题之一,举一个例子:中国信用卡设计的有“制度陷阱”,首先,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大面积解决,企业或个人最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银行信用卡停卡使用,落井下石加剧困难,其实有的企业及个人只要度过几个月或几天都度过难关,而信用卡是短期的,银行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雪中送炭要求过高,但不希望对转型时期的中小企业及公民“落井下石”。其次,利率设计不合理,一旦因经济不景气逾期,信用卡利息比民间利率高,有些银行希望别人违约,以获得客户高额违约利息。其三,银行自由裁量权过大,把银行自己设计的制度上升法律,用公权力逼迫客户违背自己意志签订承诺及逼债。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企业和个人融资都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更多,银行求着给政府贷款,政府有信用,但企业和个人也有许多优质资产,市场难变现,个人只有看能力及运气“闯关”。就信用卡问题,如果政府设立投诉电话,政府部门不仅获得大数据,还可以发现金融机构的合法的“制度陷阱”。

  蔡律 2015年12月26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