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体经济艰难前行

迟竹强 原创 | 2015-12-28 11:22 | 收藏 | 投票

  突然间发现,原来全球市场可以除了美国,没有什么市场可以供我们出口的,欧洲市场欧元贬值到快和美元一比一,跌去了30%,欧洲危机迟迟找不到解决的方向,欧洲人一个个都不愿意努力的工作加班加班点,取消休假来偿还债务,而只知道不断向政府索取福利。失业率很多国家都是处在30-50%的失业率,很多人无所事事靠政府的失业金来生活,很多国家没有可以供大量年轻人就业的实体企业,况且年轻人也不愿意去工厂上班。拥有工作的人由于对未来悲观,所以节衣缩食不敢消费,不断储蓄以应对未来万一失业的境地。俄罗斯市场卢比贬值到人们买汽车来保值的境地,自然就不用多说。接下来让我们看南美市场,巴西这个国家本来就有250%的进口关税,再加上去年开始的美元大幅度升值导致的巴西货币大幅度40%的贬值和美元外逃,国家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外汇来支付进口商品美元。澳洲由于中国房地产的萧条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接近尾声,导致澳洲对华原材料的出口减少,经济也很疲软。印度也是发展中国家美元升值和资本外流同样对他们的汇率造成巨大的冲击。中东地区去年以来由于美元升值和页岩油竞争问题,造成油价下跌,收入减少。非洲地区还是太穷,根本无法形成一个有购买力的市场。

  过去几年政府对于汇率的问题一直把控的很好,当美元贬值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是对欧元和其他货币贬值,我曾经说过,当美元对全球货币强势升值的时候,就是我们出口最艰难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临了,如今的情况就是美元对全球货币升值,加息,紧缩,而欧元区 和日元 等等都在量化宽松,而我们的人民币却跟着美元不断的对全球货币升值,这让我们出口企业还如何生存?最近和身边便宜聊天所接触到的信息是:房产,土地资产不断的缩水,银行不良贷款率开始出现20%的不良贷款率,如此高的不良贷款率是历史罕见的。零售业一家接着一家的关门,餐饮业和娱乐业客流量稀少到门可罗雀,大宗原材料市场开年以来销售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10%,印刷包装业处于几乎停产状态,以我自身对身边各种经济情况的感觉来看,今年好像真的是有史以来各方面经济最差的一年,将会是最困难的一年。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