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速度高速发展30年

任凌云 原创 | 2015-12-28 14:45 | 收藏 | 投票

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速度高速发展30

任凌云 安乡县发展和改革局

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速度发展30年,这不是天方夜谭吧,不是,并且中国经济还能在资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的前提下以8%的速度高速发展30年。下面我就从过去高速发展存在问题及造成原因,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困难和业已采用应对措施存在问题,正确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论证。只要正确应对,建立起了公平高效经济制度体系,就能实现在资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的前提下以8%的速度发展30年。

一、过去高速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困境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主要有:一是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二是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三是带来了全面系统性腐败。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更加严峻局面,经济发展速度大幅下滑,从10%下降到了7%,并且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仍然非常严重,官员腐败的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遏制。

2、造成中国经济发展困境的原因分析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困境,中国政策也采取各种政策措施,但是就是不能扭转经济速度下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依然严重,官员腐败得不到根本遏制的局面。为什么呢?根本原因就是经济学理论面临缺乏创新,抓不到问题根源。中国过去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理论,就是从凯恩斯主义衍生出来的需求侧“三驾马车”理论,这个理论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取决于消费、投资、净出口等 “三驾马车”的需求强度。这个理论本身就是存在严重错误,我曾经在《凯恩斯主义瞎猫撞上了死耗子》一文指出:凯恩斯主义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的反危机措施能够起到作用,从本质上讲,就是部分的解决了分配不公的问题。第一,政府大量公共投资,实际上是让没有钱的人也能够消费(公共产品消费是不花钱的);第二,通货膨胀的本质就是把民众存款贬值,其实质还是把人民的钱贬值,政府通过货币发行间接实现了资产的转移。而以凯恩斯主义理论为基础的三家马车理论本身存在更加严重问题。经济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的消费需要,出口的目的是为了从进口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消费,而不是为了赚一些红红绿绿的外钞回来。投资的目的也是为了生产出满足消费需要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为了GDP而投资。因此,从需求侧来说,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实际上只有消费一架马车。中国政府主要通过促进投资和出口的政策,是没有抓到问题的根本。但是目前中国政府却主要依靠在出台促进投资和出口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就是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依然严重,官员腐败得不到根本遏制的根本原因。

    中国政府在通过促进投资和出口的政策拉不动经济情况下,又企图通过供给侧“三驾马车”拉动经济政策。供给侧“三驾马车”包括劳动力人口、资本和科学技术。但是供给侧三个因素都是长期因素,决定经济发展上限,而中国现在本身就存在大量失业,增加劳动力是没有意义的,资本本身跟供给侧投资是一回事,在没有需求情况下,增加资本投入只会增加过剩。科学技术是唯一可行,科学技术提供分为生产技术创新和新商品发明,生产技术创新只能通过节约劳动,相当于增加劳动力,中国经济一方面大量商品的销售量都在下降,另一方面劳动人民面临失业没有钱消费,反而造成更多人失业。只有新商品发明可以增加消费需求,但是实践证明仅仅依靠劳动力和科学技术进步带来长期经济增长不会超过3%。因此,依靠供给侧三驾马车只能提高经济发展规模的上限,而且这个上限就是提高3%左右。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规模离中国经济发展规模上限还非常远,中国科技水平目前已经比较接近于发达国家,中国人均GDP也应该接近发达国家,假设当前中国经济科技水平是美国80%,中国经济总量都还可以增加5倍以上。所以中国经济要保持高速增长,还得出需求侧想办法。

    综上所述,中国经济面临如此困境,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在出台提高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时使用了存在严重错误“三驾马车”理论。在出口方面为了出口而出口,出台了很多鼓励出口政策,赚到了很多花花绿绿的外钞,制造了大量贸易争端。在投资方面,为了GDP而投资,出台鼓励浪费制造腐败政策,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并导致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腐败。而在真正起作用的消费方面,却缺乏提振消费有效应对措施,导致人民群众没有钱消费。这就造成目前一边是大量产品积压,销售下降,一边是大量人员失业没有钱消费,老人小孩出不起钱请人照顾的局面。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尽管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但是只能增加劳动力供给,资本供给、技术提高,把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上限提高,却远水求不了近火,提高不了中国经济现实增长速度。中国经济面对如此困境,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呢?当然不是。我创立的共赢经济学理论实现了西方经济学各个理论流派统一、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统一、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统一,既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需求不足的问题,又可以最大限度释放中国经济供给侧潜力。并且我还根据共赢经济学理论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各种疑难杂症提出了系统改革方案,并形成了改革方案集——中国改革策。按照中国改革策的改革设计进一步深化改革,就能保障中国经济继续以8%速度高速发展30年。

二、中国经济还有以8%速度高速发展的潜力

1、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潜力分析

面临中国经济困境,中国高层经济智囊们束手无策,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也远水救不了近火,不见效果,面临如此局面。他们就挖空心思寻找证据,企图证明中国已经不可能继续保持8%以上速度高速发展了。他们举了日德的例子,又举了亚洲四小龙的例子。这些国家保持7%以上速度增长时间都是从30年到40年不等,高速增长之后,经济增长速度都降到了5%以下,有的国家长期保持3%以下速度增长。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35年,所以中国经济不可能继续高速增长了。但是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日德经济发展到最高峰时,人均GDP超过了美国,亚洲四小龙中新加坡的人均GDP超过了美国,人均GDP最低的台湾也是中国的3倍。

中国的人均GDP7589美元,美国人均GDP54597美元,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不到。如果中国经济以每年8%速度增长30年,中国人均GDP将为76365美元,美国如果以3%速度增长30年,美国人均GDP将为132521美元,30年后中国人均GDP仍然不到美国的60%。如果考虑到现在人民被高估的因素中国人均GDP与美国相差更远。这也证明中国还有继续保持8%速度高速发展30年的空间。

2、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受限的原因分析

中国经济还有继续保持8%速度高速发展30年的空间,但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提升不起来呢?其问题根源在于中国收入不公平,贫富差距过大。中国统计局给出的中国2014年基尼系数0.469,而民间研究机构给出数据更高,西南财经大学给出基尼系数为0.6左右。根据联合国相关组织规定,基尼系数低于0.2      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基尼系数在0.2-0.3之间表示收入分配比较平均,基尼系数在0.3-0.4之间表示收入分配相对合理,基尼系数在0.4-0.5之间表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基尼系数在0.5以上表示收入分配差距悬殊。就是按照中国统计局给出的基尼系数也是属于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根据民间和国外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中国收入分配属于差距悬殊了。

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说明贫富差距导致消费需求不足。假设一个经济体内一共10个人,总收入100万元,每个人第一个消费储蓄偏好一致,当收入1万元时,消费率100%,新增收入1万元时,新增收入消费率为90%,以此类推,第十个1万元收入的消费比10%,超过10万元后的收入基本上不消费。如果收入分配平均,那么这个经济体总收入中有55%用于消费,45%用于投资和储蓄。如果收入不平均,假设10个人收入分别为2万元、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10万元、12万元、14万元、16万元、18万元,那么这个经济体总收入中只有44%用于消费,而56用于投资和储蓄。

从上面例子中可以看出,收入分配不平均就导致消费需求不足,中国收入分配贫富悬殊也就造成中国经济消费需求不足,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让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受限。

3、造成中国收入分配贫富悬殊的根源分析

中国收入分配贫富悬殊也就造成中国经济消费需求不足,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让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收入分配贫富悬殊呢?就是因为中国法律制度政策存在缺陷,导致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形成了剥削,造成一部分人分配过多,另一部分人分配过少。下面就对中国经济制度存在的缺陷和剥削过程进行分析。

⑴中国法律制度缺陷导致违法犯罪分子对受害者进行了剥削。违法犯罪分子违背了受害人的意志,把自己行为强加给受害人,对受害人的身体财产造成损失。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犯罪分子都不会给受害人给予补偿。没有破案,那是肯定不能给予补偿,破案了。多数情况下,受害人身体上受到伤害和财产损失也不能得到补偿,由于中国法律制度缺陷,受害人很难得到犯罪分子的民事赔偿。由于中国政策缺陷和政府部门薪酬制度设计的缺陷,导致一些政府官员很容易官商勾结,侵害国家利益,造成权力对全体人民剥削,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平。

⑵政府反垄断不力反而保护垄断导致分配不公。垄断是垄断资本利用自己优势地位对客户和消费者进行了剥削。垄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让交易的相对方不得不接受单方面的条件,在交易中没有平等和自由。在中国存在大量保护行业垄断的法律法规政策。中国在石油、供气、电力、供水、有线电视、教育、医疗、殡葬业、出租车、公交车、线路班车、房地产电信、邮政、农村排灌系统、道路、铁路、港口、粮油储备、银行、保险等行业存在大量保护垄断法律政策。这些法律政策造成了垄断,这就造成这些垄断行业从业者对其他非垄断行业从业者剥削,也就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平。

管制外部性方面的法律制度存在缺陷导致分配不公平。外部性是资本损害社会其他人利益,却不用付出代价。典型的负外部性就是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有些企业或者个人创造财富时破坏了自然环境,不需要给受害人进行补偿。环境污染受害人是公众,而且施害者很多时候也是一个群体,现在雾霾就是一种群体造成的,他们破坏了空气质量却让所有人承担代价。安全事故的受害人和施害人都是明确,但是施害人往往已出现事故就无力全部赔偿,结果导致一部分责任由政府和受害人承担了。在政府也不承担的情况下,就是造成受害人受到剥削,导致收入分配不公。

⑷中国在管制信息不对称问题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平。信息不对称既有企业通过欺骗剥削消费者,也有经营者欺骗剥削了所有者。产品质量问题就是企业通过欺骗剥削消费者的行为,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高管做假账拿高薪就是典型的经营者通过欺骗剥削了所有者,这些也造成收分配不公。

人们对稀缺自然资源占有的不平等导致没有占有稀缺自然资源的人被剥削。资源税设计和社会保障体系设计缺陷,导致谁占有资源谁受益的局面,多消费自然资源的人也不需要给少消耗资源的人支付对价人们对自然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占有不平等。人们对自然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占有不平等就是导致很多人失业,有力无处使,一方面会导致贫富悬殊,一方面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对资料占有不平等导致分配不公是引起经济发展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

⑹政府该做事情没有做好,不该做的事情就做了很多,也造成腐败和分配不公。除了因为政府因为在控制垄断、犯罪、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对和自然资源、社会公共资源占有不平等五个方面没有做好造成分配不公平外,政府部门还因为做了大量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事情,搞权力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导致中国收入分配不公平,导致贫富悬殊。最后引起了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受限,同时又导致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严重、官员腐败严重。

三、保障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年的政策措施

根据前面两部分的研究,要保障以8%速度继续高速发展30年,中国政府就做好反垄断、打击违法犯罪、监督信息不对称、限制负外部性、通过征收稀缺自然资源的资源税建立普惠制社会保障体系等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之外的事情都不做了。我在《富国策》中对政府如何做好这些该做的事情,如何在不该做得事情下放手都已经有深刻详细的研究,这里我就不再累述,只对一些在保障以8%速度继续高速发展30年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措施进行介绍分析。

1、财政收入制度改革

⑴增值税制度改革。因为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而流转税最终承担者都是消费者。农产品不增收增值税的本质就是农村人在消费工业品时交了税,支持城市发展,而城市人消费农产品却不用交税。这就造成农业生产地区成为财政穷区,农业大县成为财政贫困县,农业大省成为了财政贫困省。所以建议进行增值税不分商品和服务种类(包括农产品在内),也不分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全部实行13%统一税率的改革。任何企业和个人缴增值税都可以销项税抵进项税,不直接需要缴税的企业或个人,可以把增值税发票直接交给下游企业抵扣。比如:农民向农资公司购买农资时就可以要求农资公司开增值税发票,农民在向农产品收购企业出售农产品时就可以直接把农资公司的增值税发票给农产品收购企业让收购企业直接抵扣税金。

⑵所得税制度改革。简化个人所得税制,对个税的薪酬起征点可以提高到1万元,1~10万元征收20%10~100万征收在40%100万元以上征收80%

⑶资源税制度改革。每种资源税征收标准就是征收标准能够使这种稀缺自然资源变成充分资源。当前急需提高税率的资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稀土、水资源五种,其他矿产资源税视其稀缺程度提高其税率。以后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资源稀缺的情况决定。以煤炭、水力、风力、太阳能几种主要发电资源为例说明如何制定税收标准,这四种资源中,只有太阳能是充足资源,开发成本最高,就是要通过资源税使这四种资源发电成本价格基本一致。按照目前科学技术水平,对煤炭资源和水力资源需要按70%征收资源税,对风力资源征收50%资源税,煤炭以煤炭销售额为计税基数,水力和风力资源为风电水电销售额。而石油就是煤炭制造石油成本确定其资源税标准。根据目前每度电火电水电成本0.2元左右、风电成本0.5元左右,太阳能电成本1元左右,当前煤炭每吨收1200元资源税,石油每吨收3500千元资源税,天然气每吨1500元资源税,水电风电征收50%资源税,稀土按照价格的80%征收资源税,水资源按水资源公司的销售额50%征收,水资源征收50%资源税。对进口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各种矿产资源也按同等标准征税,其他非资源类进口商品也根据资源税占GDP的比重为资源税率征收相应的进口资源税。资源税作为在分配时全部平均分配给中国每一个公民,是实现社会收入分配公平的重要手段,也是避免社会经济危机的有效途径,因此,对资源税政策的调整和转移支付力度调整就是政府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最重要的财政政策。

⑷禁止一切生产性税收优惠减免和财政资金补贴政策

对于一切生产性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和行为应该被禁止,一切生产性或选择性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应该废除。因为任何形式税收优惠减免和财政资金补贴政策除了造成腐败和不公平竞争之外,对于经济发展没有任何正面意义。比如:高新企业减税,那些属于高新企业,还不是专家和领导说了算,随意性强,容易产生寻租行为。并且补贴没有价值,如果是假高新企业,给他优惠给他补贴,那么国家就上当受骗,如果是真正高新企业,就会有超额利润,国家补贴和优惠对他也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超额利润,也就说明这个企业技术不够先进,算不得高新企业。选择优惠和补贴包括高新企业税收优惠,农业大户等补贴等,这种补贴导致腐败和不公平竞争。普遍性补贴包括种粮补贴、出口退税,这些补贴就是造成了出口价格下降和粮食价格下降,同时也会伴随着腐败,除了浪费国家大量财政收入对生产者毫无意义。

⑸非税制度改革。政府非税收入中只保留罚没性收入,行政性管理型收费全部取消,事业服务性收费企业化。

2政府机构改革

根据共赢经济学对政府职责范围的界定,政府只需要维护自由平等市场环境,而让市场配置资源。怎么才能维护自由平等市场环境呢?政府只要做好反垄断、打击违法犯罪、监督信息不对称、限制负外部性、通过征收稀缺自然资源的资源税建立普惠制社会保障体系等几件事情,不直接干预市场对资源配置。政府改革就是把承担反垄断、打击违法犯罪、监督信息不对称、限制负外部性、通过征收稀缺自然资源的资源税建立普惠制社会保障体系等职责的部门都建立起来,把原来政府管理不属于这个范围事情部门都撤销,把人员补充到该承担职责部门中去,把原来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行业主管部门都变成监管部门,把其中配置资源的职能转移出去组成企业,改变行业主管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

3财政预算制度改革

按照共赢经济学的税制设计,中国税收就简化为增值税、烟酒消费税、关税、资源税、证券交易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契税、财产税、版权税、专利交易税、燃油税、钞票发行税等。而按照共赢经济学的财政预算理论,每一种税收都要和政府具体职责对应起来,下面分税种确定财政预算预算制度。

⑴国内增值税、关税、进口增税预算。中国内增值税还是按照75%25%中央地方共享,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属于中央。中央的增值税、关税都只能用于党务部门、立法机构、政协机构、行政部门、司法机构、军队等中央和省级机构,通过深入讨论后就这些机构分配比例要用宪法确定下来。

烟酒消费税预算。烟酒消费税全部有中央掌握,用于建立普惠制医疗保险基金,平均分配每一个国民,为他们免费购买基本医疗保险

资源税预算。矿产资源税全部按照人头平均直接返还每个国民。房产占有土地资源税以房产税形式存在用于解决国民住有所居问题。坟地占有土地资源税就用于解决国民入土为安的问题。

燃油税预算。都用于道路建设,直接根据销售地原则划分到县市,中央不再调节分配。

⑸契税印花税预算。全部归中央,用于补偿投资者在股市中由于监管不善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和证监会。契税划归地方区县市政府,主要用司法系统预算。

⑹利得税预算。个人所得税属于地方税收按照人头的办法用于幼有所教的基础教育。企业所得税、遗产税、赠予税全部按人头平均补贴给每个公民用于养老金,只是企业所得税是中央税,遗产税、赠予税属于区县市地方政府地方税。

罚没收入预算。各种罚没收入用于建立各种救助性基金,用于补偿相应违法行为给人民群众造成的伤害,这些基金按照人口比例分到县级。罚没收入都要用于建立补偿不定的受害人的基金。比如:产品质量问题的罚款就用于建立产品质量伤害基金,用于补偿消费者因为商品质量造成的损失,污染罚款就用于建立环保基金,由于环境污染给民众造成的损失,生产安全罚款就用于补偿安全事故受害者。对治安案件和犯罪案件中的罚款和罚金都要用于补偿受害人得到施害人补偿不足的部分。

4、政府职员薪酬改革。

通过财政预算改革,把财政资金分配各个政府部门都固定了下来。分配给各个机构资金包括职能履行费用、人员工资和机构自身建设各种费用,这些机构都不能够存在借贷,当经费不够时只能通过少发工资和减少机构建设解决。任何政府部门再也不能通过收费、罚款增加部门收入,只有依靠工作做好了,经济发展越好,分配到财政资金就越多,办事效率越高,花费行政成本求越低,最后工作人员收入也就越高。人民和人民的代言人国家只考核这些机构职能履行效果,不需再监督这些机构资金使用。如果职能履行的不好,那么这些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就要走人,领导班子有权力调整不合格的工作人员。

四、保障中国经济以8%速度高速发展政策效果分析

前面提出了保障中国经济以8%速度高速发展政策建议,下面就对政策建议在提高现实经济发展速度和提高中国经济长久发展潜力的效果两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1、财政体制改革政策效果分析

⑴增值税制度和预算改革效果分析。实行不分商品服务种类和纳税人种类增值税改革后。根据中国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三次产业比9.16:50.54:48.19[1]计算,中国第一产业将增加7579亿元税收,第二、三产业减少11563亿元,这里计算二三产业税收增减没有考虑原来优惠税率问题,实际上第二、三产业没有减少11563亿元,在这里假定减少和第一产业增加税收一样多。考虑到中央和地方分税制度,这项改革将能够落后农业地区增加1895亿元的财政收入,可以让中国以为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为主相对贫困县,有利于缩小城乡和地区贫富差距。考虑到这部分资金有一部分会分配到原来就发达的地区,估计可以新增增加1000亿元左右,地方增值税全部都用于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经费、员工工资、机关建设,这些新增收入将主要用于提高员工工资,缩小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公务员收入差距。这种收入差距缩小,将会提高社会消费需求,按可以提供50%计算,将能提高社会500亿元社会消费需求。

⑵所得税制度和预算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在增收的时候能够起到一些公平作用,但是这次改革主要抑制抑制国企和上市公司高管自己给自己发高薪的不要脸的行为,减少企业经营者利用信息不对称对所有者的剥削,估计减少收入不公平程度100亿元差不多,增加消费需求50亿元。个税预算全部用于地方基础教育事业,而且全部平均分配给每一个学生,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大公平分配的作用。原来中国在北京重点小学,一个学生每年享受了2万元财政资金补贴和山区的孩子一年500元财政资金补贴都是免费义务教育相比,这次预算改革将会极大促进公平。7377亿元个税平均分配将增加50%社会消费需求,就是3688亿元。企业所得税24632亿元全部用于建立普惠制基本社会养老金制度,让所有中国人不管你是否交了社会养老保险,你将都享受普惠制基本社会养老金制度,通过收入分配均衡,能够增加50%社会消费需求,就是12316亿元。

⑶资源税制度改革。征收高额资源税,一年就可以多征收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碳税和碳关税2.2万亿元,稀土等矿产资源税1万亿,水力、水资源、风力资源税1万亿元,可以为国家增加税收4.2万亿元左右。4.2万亿元可以让13亿中国人人均分配到3200元左右,这个税收主要是高消费人群支出,让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显著增加,可以让中国7000万贫穷人口全面脱贫。通过收入分配均衡,征收资源税再平均分配可以让中国每年增加消费需求2.1万亿元。增加按照这样税率标准征收资源税后,我国电价将上涨1倍以上,就可以提高电价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了。可以基本上消除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问题,因为火力发电价格提高了4倍,而用秸秆发电不需要交资源税,这就使得火电厂有了用秸秆代替煤炭发电的动力。还可以杜绝潲水油流入食品市场,因为潲水油炼制汽油柴油的成本比使用石油成本还低。

⑷禁止一切生产性税收优惠减免和财政资金补贴政策效果分析。通过一切生产性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和行为应该被禁止,一切生产性或选择性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应该废除。这样可以为国家节约财政资金2.5万亿元,其中出口退税1万元,其他各种税收优惠减免和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合计1.5万亿元。这里收入都会用于其他支出,这里不再讨论分配影响,但是一个明显好处就是可以节约大量执行这些政策的政府工作人员,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可以做出贡献,每个县1000人,估计全国就可以精简干部200万元以上。从事这些工作都是高素质人才,他们进入社会可以创新创业,极大促进技术和需求创新。

⑸非税收入制度和预算改革。行政性管理型收费全部取消和事业服务性收费企业化将减少政府1.5万亿元收入,剩下罚没性收入约为5000亿元。各种罚没收入用于建立各种救助性基金,用于补偿相应违法行为给人民群众造成的伤害,这些基金按照人口比例分到县级。这样就能避免因为产品质量、环境污染、生产安全、违法犯罪等问题由于施害人由于没有赔偿能力导致对事故受害者补偿不足的问题。从而促进收入公平,5000亿元的收入公平分配,按照50%增加消费需求计算,应该可以增加2500亿元消费需求。

2政府机构改革的政策效果分析

通过政府机构改革,把政府职能限定反垄断、打击违法犯罪、监督信息不对称、限制负外部性、通过征收稀缺自然资源的资源税建立普惠制社会保障体系的范围。把政府从直接干预经济资源配置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样可以节约大量人力资源和财政资金。这点在禁止一切生产性税收优惠减免和财政资金补贴政策效果分析中也有分析,这里就不累叙了。

3、政府部门经费和职员薪酬改革的效果分析。

除了增值税和关税,其他税收都是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需要返还给人民,作为福利资金。通过政府部门工作经费、建设资金、薪酬收入限定在中国内增值税、关税范围,可以严格政府政府挪用人民的福利资金的问题,就把中国政府维护公平自由市场环境成本维持在13%左右。通过财政预算改革,把财政资金分配各个政府部门都固定了下来,政府机构都不能够存在借贷,当经费不够时只能通过少发工资和减少机构建设解决。任何政府部门再也不能通过收费、罚款增加部门收入。只有依靠工作做好了,全国或者地方经济发展越好,分配到财政资金就越多,办事效率越高,花费行政成本求越低,最后工作人员收入也就越高。人民和人民的代言人国家只考核这些机构职能履行效果,不需再监督这些机构资金使用。如果职能履行的不好,那么这些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就要走人,领导班子有权力调整不合格的工作人员。这样,一个政府机构的员工工资和工作经费总额基本固定,人员越少,工作效率越高,工资收入就越高。原来政府机构希望给自己增加新职能,因为有职能就有收入。现在政府机构希望淘汰自己过时没有用的职能,因为少一个职能就可以少搞一件事,少一份开支,自己就可以多得一分收入。就会形成一个对政府机构精简的内控机制。

综上所述,通过上述财财政制度改革可以增加消费需求37554亿元,除以636463亿元,等于5.9%。就是说以2014年经济为基础,通过财政制度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社会收入分配公平增加经济社会消费需求,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9%,如果2015年经济发展速度是7.1%,那么经济发展就能达到13%。考虑到现行经济刺激政策不具有持续性,现行模式就不能保持7%左右速度增长,如果近期只能5%,长期只能3%,而新的政策建议还需要时间实施,首先可以实行新资源税政策,并全部返还,增速就可以提高3.3%,其他逐步实施,这样子,中国经济将可以长期以8.3%~8.9速度继续高速发展。同时政府机构不断精简消除,有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提供长期发展动力。并且可以基本上消除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大幅度减少煤炭、石油消耗量等稀缺资源消耗量,有利于解决雾霾问题。还能杜绝潲水油流入食品市场问题,消除很大一部分食品安全问题。

因此,中国政府只要全面实施《富国策》的各项政策建议,中国经济就不仅能够保持中国经济继续以8%以上速度高速发展,顺便彻底消除贫穷,并且能够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



[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6ba4c90102vl81.htm2014年世界银行各国GDP三次产业结构分析排名

个人简介
创立了共赢经济学理论,国研网、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领导决策参考网、中国改革网、社科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论坛网等中央级权威专业网站发表转载文章50多篇,共识网、中国改革论坛网等50多篇,华声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