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国企高管参与职业经理人竞争

吉宁 原创 | 2015-12-30 08:42 | 收藏 | 投票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12月19日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有愿意担任职业经理人的现有国企高管,应该先辞去自己现在的职务,同时也放弃行政级别待遇,然后再参与职业经理人的竞争。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这为深化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究竟怎样认识国有企业经理人,在我国法律、法规和党的文件中,并没有明确的概念界定,现在中央又把“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相提并论。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又是什么样的关系,近两年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学术界的争论。
 
厉以宁认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可以在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而这就需要从民营经济中选择国有企业的经理人。现在国外已经有现成的例子,比如,法国的国企就可以选民营企业家担任高管,对法国的国企管理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厉以宁表示,在国企中选聘职业经理人,当然要区别开竞争性行业和非竞争性行业。因为非竞争性行业有特殊性。如果是在竞争性国企,完全可以由董事会在市场上选聘合适的、懂业务的、能够认真负责的人来做总经理。这方面,需要明确的是,不管是从民营企业家队伍里选聘国企高管,还是在国企内部选聘,一定要取消国企高管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国企的管理。
 
厉以宁建议,在职业经理人的选聘中,对于愿意辞去自己现在的国企高管职务,同时也放弃行政级别,再通过竞争,走上新的国企高管职位的,应该予以充分的鼓励。
 
个人简介
管理博士,实战派企业培训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吉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