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宝能之争:如何做一个体面看客?

徐瑾 原创 | 2015-12-30 13:02 | 收藏 | 投票

  如同岁末的满汉全席,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与宝能系资本关于控制权之争,满足了不同食客的饕餮之欲。

  据说满汉全席集合宫廷菜肴与地方风味,兼备扒、炸、炒、熘、烧等,口味包容咸甜荤素,而“万科争夺战”这场岁末资本大戏之中,专业财经与娱乐小道齐飞,政商关系与市场阳谋共舞,名人八卦与土豪公司互撕翻腾,这则新闻中的名、钱、权、谋各色元素聚集,赚足眼球效应,让各色人等都能从中取一瓢饮。

  12月,双方争执进入中局。 宝能在香港交易所显示万科停牌前宝能系再买入8196万股,而万科在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从哈佛应征归来的王石放话“周一见”,然而舆论场主角却不是他和姚振华的赤膊上阵,却是各路摩拳擦掌的围观群众。

  虽然预知资本大戏很精彩,但是精彩(狗血)到如此程度也让人咋舌。哄笑怒骂之间,刷屏朋友圈的热文之中,各类10万+应运而生,机灵者搭车营销之余据说已经得到第一投投资,声势浩大者甚至有不亚主角的趋势。财经作家吴晓波一方面加入了这一传播战团,另一方面则感叹新闻调查“特种兵已死”,痛心于“新闻空心化”现象,表示“过去一周的16篇10万+——包括我所写的那篇专栏,全数属于此等隔靴搔痒的作品。”

  特种兵有没有死?从目前来看,财新等国内主流财经媒体不提,甚至腾讯棱镜等新媒体,仍旧提供了准确与专业的消息;自媒体之中,也不乏专业人士的有益分享——只不过流行最广一定不是最专业的分析。典型如同样刊登在秦朔朋友圈源自“上财金融界”的400人理性判断,远没有秦朔类似总编手记的情怀文章传播更广。

  这很奇怪么?无论什么年代,黄金时代还是黑暗时代,最流行的一定是最大多数人能够理解的文章或者说段子——一切热闹,都如同新年的鞭炮一样,每年都有一样的喧哗,只是换了不同主。这不应意外也不能得出更多引申结论,这不是人性的缺点,这就是人性。如果说互联网让人变得浅薄已经得到反复论证,那么社交媒体中,微信的信息流往往比起微博更为封闭,或者说趣味更大众。

  随着中国传统媒体业在市场与行政的双重钳制之下进入寒冬,个体化以及新媒体的未来却充满想象,一篇又一篇10万+的阅读热文,燥热了内容创业春天的想象,无数媒体人在职业理想失落的今天,重新开始梦想资本快车,借势营销亦无不可,但喧宾夺主甚至搅浑是非,效果则过犹不及。

  说完配角,回到主角。主角双方看似进入中场休息,不过局势仍旧如同水面的鸳鸯,水上看似风波无惊,水下却是各自奋力滑动。从“洗钱”风波到携手安邦再到四处拜票,目前万科的每一步都充满争议与揣测,不仅圈内人和圈外人看不一样,即使局中人,恐怕也未必时刻一致与清醒。可以判断的是,与其在信息不完善的情况下臆测当事人动机与步骤,不如跳出万科宝能两家来看宝万之争,这不是一场正义邪恶的典型比拼,倒类似春秋战火的开始,未来保险资产举牌A股将会越来越多。

  更应该追问的是,为什么此时此刻出现这样的杠杆式收购风潮?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抛开各类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赵家人”传说以及“白手套”传闻,这一次“宝万之争”,实质仍旧是金融资本对于产业资本进一步控制。

  从大的时代背景来看,主要是可供使用的资金太多,而可供购买的资产并不那么多,简单而言就是“资产荒”——资产荒并不是资产少,而是好资产少而已。与此同时,从宏观角度而言,中国经济仍处于加杠杆的过程中,无论银行还是保险都在此大潮中。银行多少有些无奈,因为存款立行,为保卫存款,不得不给予客户相对高的回报水准;而对保险公司而言,对应国家政策上拓宽保险深度的要求,这段时间构成了保险资金大跃进的时代。

  如此一来,居民的资金更多集中在机构端,机构也有了更多资金去寻求对资产的购买。对比之下,这其实意味着具有国家信用的金融机构资金过剩,而与此同时,民间各类企业则因为“信用不够”面临资金短缺,如此信贷资源错配之下,仍旧是金融双轨制的一种反应。

  目前保险各家各户都在拓展规模,压力之下,万能险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家给出的回报越来越高,从一年5%、6%、7%甚至更高。如此高的回报如何保证呢?传统稳妥的做法是分散化投资,但是传统做法在目前“资产荒”之下,也意味着资产回报率降低。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人看中蓝筹股的价值,跃跃欲试想尝试更激进的做法,比如杠杆式收购,这也是大背景下顺理成章的事情。成则一本万利,败也不过是用“别人的钱”来玩一趟自己的游戏,全身而退并不困难。

  如此激进的做法最终能否成功,影响因素众多,但很重要的一条仍旧在于标的是否值得这个价。具体到宝万之争,万科当然是诱人的目标,口碑好、优质项目多、连年巨额盈利,而且股权分散。站在全球来看,万科PE比起全球其他房地产巨头不便宜,但是放在A股环境之下又比较低,所以成为杠杆收购目标。

  放在大时代之下,退后一步再看宝万之争,方向或许更为清晰。资本的时代,究竟谁做主?从过去到现在,仍旧是取决于双方的资源动员能力。只不过万科应对今天的宝能,或许不能如同应对当年的君安一样,关键一局依赖于监管机构干涉而一锤定音。

  无论这次宝能是否得手,类似保险公司“炒股”案例可能都会增多——有段子说保险销售告诫大家股市有风险不要买股票,结果保险公司拿了保费转身就去炒股去了。保险公司“炒股”如果成规模成潮流,都采取杠杆式收购,其实也包含巨大风险,杠杆加杠杆本来已经不妙,如果再不透明,那么应该引起警觉,监管层应该密切关注。

  作为看客一员,从一开始总有人问我,你到底支持谁,从熟悉的同事到陌生的读者。首先,不管现在是否还是媒体的黄金时代,但媒体关于客观的黄金价值观不应该被抛弃,媒体可以有观点,但个体偏好不能取代立场判断,否则被抛弃首先就是媒体自身。其次,纵然“宝万之争”是一部资本大戏,却未必有典型的正反角色。看戏嘛,就先学会做一个体面的看客,在戏码不全脚本残缺的情况下,尽量不做无谓道德评价。对于中小股民而言,别迷信赵家人,也别相信赵国是谁的,万科宝能只是在扮演它的各自角色,看热闹之余,能够赚点钱那是最好,但是没必要入戏太深,以免走得不及时,白白抬轿子。

个人简介
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首席财经评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