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被爆裁员300人

李长学 原创 | 2015-12-31 14:09 | 收藏 | 投票

         

28日,一则“壹传媒集团大幅裁员”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发布人是名为“壹品枚”的香港网民。他上传首批150人“被裁员名单”,矛头直指壹传媒主席黎智英,表示“想刺激下肥佬黎同壹传媒,为无辜员工讨还个公道”,要求黎智英“看清当前大势,对香港未来及社会多作贡献。”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此消息来源之一是香港著名电脑资讯网站“高登”的时事版块。发布人“壹品枚”自称是“年过半百的本港媒界中人”,他透露壹传媒在最近几个月裁员达300多人,壹传媒平面媒体暨印刷行政总裁叶一坚、壹周刊总编辑李志豪等高层也会辞职。“壹品枚”表示,被裁的大多是资深员工,因为聘新人较为便宜,“职场上弃一老可雇十新,老员工好似卸磨之驴,肯定要砍”。他形容,这300多名被裁员工悲惨成为“壹传媒的冤魂”。

香港《文汇报》透露,近日各大报章均收到“告密电邮”,称《苹果日报》“近期将有九级大地震,集团高层变相被炒。中下层人人自危,叶一坚都顶不住”。《新华澳报》称,壹传媒总裁丁家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辞去集团运营及财务总裁等职位,由周达权接任。叶一坚还曾向壹传媒工会承认“集团面临生存压力,可能会削减成本进行裁员”。除控制成本的需要,业界另一种说法是:黎智英借机进行“人员清洗”,因为“资深人士知道太多壹传媒及黎智英的内幕,留下新人,万一届时经营不下去,随时可宣布破产搬离香港”。一些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实听过裁员消息,而一名《壹周刊》员工更表示自己“正在谋后路”。

爆料人“壹品枚”对壹传媒不公正对待老员工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他表示,黎智英一直对抗中央及特区政府、搞黑金政治、派狗仔队骚扰市民。“黎智英作为持股大佬,怕要改变言行上的坏习惯,调整心态,不然冤有头债有主,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据悉,黎智英掌控的《壹周刊》及《苹果日报》常以虚假新闻、恶意中伤、刻意激化内地与香港矛盾为卖点,在2014年“占中”期间,黎智英多次被证实是“占中”的最大金主和幕后黑手。

“人家怕,我不怕,我就一定会成功。杂志不是每个人都买,所以必须引起很大的争议和趣味性。”当年黎智英曾这样概括“办报理念”。香港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壹传媒内部经常对记者提出一些不公平要求,强迫他们秉持反华或偏激立场,做出违反新闻客观准则的报道,迫使一些有才华的采编人员相继离开。另一方面,香港市民长期以来也对其血腥色情的煽动性报道感到厌恶,造成销量大减,这也许就是造成壹传媒当今乱象的最大原因。

个人简介
我出生于湖北,92年高中毕业后,在五峰干个体一直到现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