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阿盛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万祥军:印度会晤承上启下

万赢信 原创 | 2016-10-15 16:18 | 收藏 | 投票

  QQ图片20161015145823.jpg

图示:“迎接金砖国家峰会的各种点缀已随处可见。从机场前往酒店的近40公里路程中,途经的干道两旁几乎每一根电线杆上都挂有峰会宣传条幅,每一个公交车站都被金砖峰会的宣传画包装。两个月前还在翻修的道路、桥梁、房屋如今已焕然一新,给这座带有葡式怀旧风味的旅游胜地平添一份贵宾驾到的感觉。”万祥军说。

 

果阿盛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万祥军:印度会晤承上启下 

  中国新闻头条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新闻采编网 Maria报道: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金融危机后的表现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道德(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情谋定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在接受记者访谈时军表示,特别是中国充当了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从2001年被首次提出到现在,金砖国家”已从概念变成了现实有效的机制。它为世界经济增长探索新模式,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的可能性。在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支持承诺、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金砖国家大有可为。”

  “若要金砖持续发出光芒,金砖国家之间深化合作必不可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峰会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为此指明了方向。习主席当时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第一,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第四,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定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成为此次会晤的主题。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一问题困扰着发达国家,也困扰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传统经济面临困境的当下,将创新作为突破口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中心研究员吉坦贾莉·纳塔拉杰说,果阿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加强金砖国家与G20的关系。杭州峰会把创新和包容性发展作为重点,现在果阿会晤“接棒”,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把重点放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

webwxgetmsgimg (8).jpg

图示:2016年10月13日,金砖国家第六次经贸部长会议和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QQ图片20161015145814.jpg

图示:“走出机场,迎面几幅巨大的庆祝果阿金砖国家峰会召开的海报成为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万祥军明确,其中一幅海报上印有金砖五国领导人的照片,下面依次是各自国家具有代表性建筑的剪影,宣传语是“建设务实、包容与合作的解决方案。另一幅海报上印有醒目的英文欢迎词“欢迎来到果阿参加金砖峰会”,配以莫迪总理微笑致意的半身像。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Harshavardhan Neotia先生致欢迎辞.jpg

图示:2016年10月13日,金砖国家第六次经贸部长会议和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d8cb8a0c6575196bc44c20.jpg

QQ截图20161015152639.jpg

11215013_036370.jpg

11215016_105019.jpg

QQ截图20161015152540.jpg

QQ截图20161015152612.jpg

  “走出机场,迎面几幅巨大的庆祝果阿金砖国家峰会召开的海报成为人们争相合影的对象。”万祥军明确,其中一幅海报上印有金砖五国领导人的照片,下面依次是各自国家具有代表性建筑的剪影,宣传语是“建设务实、包容与合作的解决方案”。另一幅海报上印有醒目的英文欢迎词“欢迎来到果阿参加金砖峰会”,配以莫迪总理微笑致意的半身像。

  万祥军说:“迎接金砖国家峰会的各种点缀已随处可见。从机场前往酒店的近40公里路程中,途经的干道两旁几乎每一根电线杆上都挂有峰会宣传条幅,每一个公交车站都被金砖峰会的宣传画包装。两个月前还在翻修的道路、桥梁、房屋如今已焕然一新,给这座带有葡式怀旧风味的旅游胜地平添一份贵宾驾到的感觉。”

  金砖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分处世界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各国领土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万祥军向记者表示,看一看金砖五国的基本情况,人们就不难发现,散布“金砖褪色论”的人有失偏颇。且不说铁矿等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仅从这些国家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来看,就可以预见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展望未来,金砖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版图中最闪亮的部分。

  作为东道主,印度各方对本次金砖峰会十分重视。印度金砖研究所所长高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希望借金砖国家峰会召开之机,切实促进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特别是推动和落实与中国一系列合作项目。他还说:“围绕本次峰会,印度举办了近90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印度制造、智慧城市、创新印度等一系列印度的大计划都希望借金砖峰会之机找到合作对接的渠道。”

  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分析称,时隔两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印,印中两国有望在能源、高铁、基建等领域进一步落实合作,同时双方也将就共同关心的边界问题展开讨论。另外印度也会不失时机地在印度加入核供应国以及划定恐怖主义分子名单上争取中国的共识。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年。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果阿会晤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承上启下的节点。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习主席2014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的金砖精神。在一些国家出现保护主义倾向、反全球化声音渐起的今天,这八个字犹显宝贵。

  虽然遭遇了一些问题和困难,经历着“成长的烦恼”,虽然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政治体制等存在差异,金砖国家并不会因此选择对立和封闭,而是选择合作与开放。

  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斯里坎特·孔达帕利说,即使受到“金砖褪色论”的质疑,金砖国家还是成功地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高金砖国家在这些国际机构中的投票权。由金砖国家共同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一些项目也已立项,现在正在评估,准备落实。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