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暴涨的真正原因

迟竹强 原创 | 2016-10-17 13:05 | 收藏 | 投票

  土地财政的无奈。金融危机使得实体经济不景气,政府财政收入缩水严重,房地产能火起来,地方政府高兴还来不及,不要说要抑制了。要知道地方财政收入有很大比例都是靠出让土地支撑的,少则10%,多则50%以上,为了“保八”任务的完成,面对“地王”的出现,他们是偷着乐的。而“地王”的出现、地价的翻番,又让年初的土地财政收入计划提前一个季度或半年就完成了,地方政府推地的速度因此大为减慢,造成供不应求,新的“地王”又接连出现……无奈啊,这是体制的无奈。

  后续供应的减少。08年房地产下滑吓怕了很多开发商,新建楼房明显放缓,后续房源供应不足,也是造成今年下半年房价继续飙升的原因之一。

    开发商们的伎俩。“地王”的出现和后续房源的减少,给开发商极好的抬价理由,这让监管部门也难以找到他们不对的地方。当然,看着楼市火暴,一些开发商“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房价的高启。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