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菲律宾应当成为好邻居好朋友

迟竹强 原创 | 2016-10-19 13:44 | 收藏 | 投票

  河洛人经历五胡乱华、安史之乱、蒙古灭宋、满清屠杀,从中原逐步退到东南沿海。台湾就是在安史之乱背景下,河洛人渡过黑水河到达台湾的,史称唐山过台湾。

  菲律宾也曾有类似的历史,就是在满清占领中国后,这批真中国人东南渡菲律宾,在近代形成了大量人口,其数量并不少于台湾。

  1565年,西班牙开始殖民统治菲律宾群岛;1603年和1639年,西班牙殖民当局两次屠杀在最大岛吕宋的华侨华商,死亡人数高达五万余人。在得知菲律宾华侨的处境后,1657年,郑成功曾经致函给爪哇岛巴达维亚的一位华侨甲必丹(此时郑成功还处在抗击满清的内外交困中),要求他停止与菲律宾的西班牙殖民者进行贸易往来。郑成功曾多次对菲律宾华侨表示关切,并提出要率兵攻取菲律宾,以惩罚西班牙人。

  1662年,郑成功攻下台湾后,4月通过意大利籍神父李科罗向菲律宾的西班牙总督递交国书,谴责其杀戮掠夺华侨的罪行,令其“改邪归正,俯首纳贡”,但西班牙人反因此在马尼拉进行了第三次对华侨的屠杀。郑成功闻讯大怒,决定挥师征讨,为华侨报仇。这年郑成功刚刚打下台湾,驱逐荷兰人,所以余威正盛,郑成功攻打吕宋的战书对吕宋的西班牙人震动很大,许多西班牙人因此纷纷逃离吕宋。但尚未出兵,他得知儿子郑经在厦门跟乳母陈氏通奸,郑成功勃然大怒,命自己的堂兄郑泰斩杀郑经,郑泰因不忍而抗命。郑成功盛怒之下,又患疟疾,不久于1662年6月23日病逝。

  后来,其子郑经也于1670年和1671年两次准备派舰队征讨马尼拉,但因为三藩之乱,郑经率军西渡中国大陆,支援福建的耿精忠而未能实现。

  (ps:郑成功一生真累,反满清,反荷兰人,反西班牙人,死的时候才38岁)

  今天菲律宾华人的血统乃是历史上的真中国人和马来人的混血。

  郑成功攻打吕宋没有成功,但是另一位河洛人,郑成功老乡的后代,菲律宾国父:扶西·黎刹做到了。郑成功是泉州南安水头人;扶西·黎刹是泉州晋江罗山上郭村人,祖家柯姓。菲律宾国父黎刹的高祖父柯南戈(DOMINGOLAM—CO)于1662年(即清康熙元年)出生于福建刺桐上郭村(今泉州晋江罗山上郭村),并早年移居菲律宾。柯南哥的父亲祥哥(SIONG—CO)、母亲芸娘(ZUN—NIO)也都是中国人。

  扶西.黎刹(1861-1896)本有良好的出身,优越的家境,但其一生都在参加反西班牙殖民运动。精通包括英、法、德、日、拉丁以及闽南语等22种语言,并在文理各方多才多艺,除医学外,还懂得绘画、雕刻、哲学和历史等。从年轻时就开始从事西班牙统治下的改革工作,曾在1882年至1892年旅居欧洲,出版曝露西班牙统治弊端丛生的小说,成为宣传运动的领袖,发表了针对改革的文章、杂志和诗歌。

  1887年,黎刹在执教期间,用西班牙文创作了《社会毒瘤》(另译《不许犯我》)一书,揭露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残酷真相。该书的续篇《起义者》也于1891年出版。

  1892年6月,黎刹返回菲律宾后,建立一个非暴力的改革社团菲律宾联盟。同年7月6日被捕,随后被流放到民答那峨岛(Mindanao,又叫棉兰老岛)的达必丹小镇(又译达皮丹,Dapitan)——世界上最荒芜的地方之一。他在那里居住了四年。期间,他还遭遇了来自香港的爱尔兰裔未婚妻约瑟芬·布蕾肯(Josephine Brecon)难产,孩子未能存活。

  1896年12月30日凌晨,西班牙当局以“非法结社和文字煽动叛乱”的罪名在马尼拉将黎刹处决,即使他并未加入该社团,也未曾参加叛乱。临刑前,应未婚妻约瑟芬·布蕾肯(Josephine Brecon)要求,黎刹与她举行了刑场上的婚礼,最后写下绝命诗《永别了,我的祖国》。他的壮烈牺牲激发了菲律宾人的国家意识,此后4年间爆发了熊熊的革命烈火,1902年菲律宾独立。

  1896年12月30日黎刹被西班牙殖民当局处决这天,被今菲律宾政府定为国定假日黎刹日。黎刹在被关押了12天之后,被西班牙殖民者枪杀于距离“西班牙王城”不远的一个名为“巴古姆巴扬”的野地。菲律宾独立以后,“圣地亚哥古堡”中当年关押黎刹的那座小楼被改建成“黎刹纪念馆”,黎刹殉难的那片野地建成了“黎刹纪念公园”。他死后的尊称有“马来人之骄”、“马来伟人”、“第一个菲律宾人”、“菲律宾国父”、“革命弥赛亚”、“万世英雄”和“救赎弥赛亚”等。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