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出炉背后仍喜忧参半?

张平 原创 | 2016-10-20 00:28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三季度GDP出炉背后仍喜忧参半?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昨日(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经济最新的相关数据,中国三季度GDP同比6.7%,;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1%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8.2%;中国1-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8%;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7%
对此,海内外各大机构纷纷发表评论热议中国GDP及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多位专家表示,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2016年以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L型下半场:GDP连续三个季度维持6.7%,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0-11%之间窄幅波动,均表明2016年经济已经见底,而且已经持续三个季度。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活动的近期复苏是暂时的,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信贷的快速增长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推动的。而随着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逐步消退,持续的结构性调整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再次放缓。对此,笔者认为,纵观当前中国经济最新的各项数据,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其一,服务业和私人消费占比大幅提高。在上半年6.7%的年化增长率中,消费的贡献为4.9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经济再平衡已真正启动。投资仅贡献2.5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是-0.7个百分点。尽管不排除国庆等节假日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但有迹象表明,消费企稳回升,有助于中国经济成功转型。
其二,PPI首次转正,中国实体经济有触底回升迹像。今年9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变动自2012年初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这部分得益于上涨的煤炭和钢材价格的反弹。随着煤钢行业实力较弱的企业遭遇快速淘汰,PPI同比恢复上涨0.1%,结束了长达近四十个月的PPI负增长时代。
其三, M1-M2剪刀差收窄,印证了投资和消费的回暖。在过去,高M1-M2作为企业高活化率的变现,即M1越高,企业行为越活跃,经济回升越明显。但在2016年,高M1却意味着企业资金沉淀,出现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也就是说,在遭遇资产荒后,企业的手里拿着大量资金却不知投向何方?
但从今年8-9月开始,M1同比增速开始下降,尽管央行对M1同比回落的解释是国庆假期、季末时点等因素,但这些因素是季节性因素。而笔者认为,M1同比回落与8-9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大幅回升、消费创年内新高一致。从数据上看,2016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现金堆积局面严重的局面,在下半年将得到初步改善,这必将带动经济的同步回暖。
面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大礼包”,很多市场人士认为,GDP连续三个月保持6.7%增速,这对于A股来说是超级利好,因为经济开始走L型,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得到基本遏制,这意味着股市下跌空间有限,后市震荡向上乃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开始加重仓位。不过,笔者认为,各项GDP数据虽有积极一面,却也有负面隐患,大家不得不防
首先,前三季度经济回缓,得益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投资的增长,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仍然步履为艰。今年房地产一直驱动着中国经济,如果算上房地产开发商对水泥、钢铁及其他建材的需求,房地产最终占总投资一半以上。
而现如今,各地密集推出楼市调控新政,虽然是“因城施策”,但会对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初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产生影响。而随着中国经济剌激政策作用消退,持续的结构性调整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再次放缓。
再者,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央行货币政策主要受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金融系统风险影响,而目前三者均不支持央行放水,特别是煤炭等上涨40%的工业品价格如果体现在PPI上,将对未来通胀带来很大的压力。
从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的需要看,央行货币持续宽松显然是与去杠杆矛盾的。此外,人民币进入持续贬值周期,同样不支持中国央行后续再次放水。如今,全球央行正处于流动性边际拐点,中国若是逆势而为,必会引发大量游资流出。所以,第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将持中性,期盼A股出现资金推动型单边上涨行情恐怕已无可能。
最后,国内大型企业全面降杠杆,短期业绩下滑阵痛在所难免。一直以来,国内一些企业的业绩增长多依赖于“加杠杆”。而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企业降杠杆,因为国内企业的杠杆率过高,会影响到金融业的安全。
但是笔者认为,上市公司的资金杠杆一旦被降下来,那公司的业绩增速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杠杆”时业绩都没走好,“降杠杆”时的业绩就更不可能多好看了。更何况,降杠杆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现在业内看到各项最新数据,均盛赞中国经济已走出L型。但实际上,中国经济今年走稳回升,虽然不乏耀眼之处,但主要还是靠房地产、基建投资来拉动,而一旦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整,恐怕这样良好局面很难维系下去。从目前情况来看,消费启动对经济拉动开始明显,但如何使经济摆脱房地产束缚还任重道远。
理财范专注为精英人群提供综合理财服务,提供更理想更专业的投资体验。解决财富增长难题,丰富资产配置。提供:不同类别、不同周期的金融理财产品,百元起投,立即注册,领取新手红包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楼市去库存靠“加杠杆”是饮鸩止渴?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楼市降温会否引发房价深度调整?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