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员的“脚步声”赢得百姓的“赞誉声”

倪洋军 原创 | 2016-10-21 07:32 | 收藏 | 投票

以党员的“脚步声”赢得百姓的“赞誉声”

   近日,笔者在走访社区居民、征询群众意见的过程中了解到,在职党员进社区,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好方式、好载体,但是有部分群众反映,一些机关部门的在职党员进社区不经常、不深入、不主动,有些党员去了也只是简单地开开座谈会、发个表格填一填,而对于老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不能很好地帮助解决,还有一些党员只在社区的墙上看到名单,平时一次没进过社区,偶尔想打打电话,也常常是无人接听,或不在服务区。

  众所周知,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那就是直接联系群众,近距离地服务群众,或者说,是促使党员在职履职、担责尽责。在职党员进社区,不是去走过场、搞形式,切忌身到心未到,不愿、不能将责任扛起来。社区群众很少看到在职党员的身影,一些在职党员在进社区的时候,热衷于搞形式,不能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一些在职党员的在党意识不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欠缺,缺乏为民担当履责的情怀,是“不合格”的表现,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党员干部在职在位的时候,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在职党员进社区,要明白自己到底要去干什么,如果连目的都不清楚,即便下去了,也不可能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更不用说能将党的政策宣传好,将百姓的诉求解决好,将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了。

  责任重于泰山。在职党员进社区,必须亮出身份,扛起责任,才能展示风采,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一要加强教育。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教育、信念教育,提高对“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二要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明确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的职责任务,并切实加以落实。三要强化督查。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走访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要严厉问责。对于进社区不正常、不作为、不履职、不尽责的在职党员,要分情况、按情节进行相应的组织处理,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厉惩处、严肃问责,从而倒逼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

  诚然,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在职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是,责任是要扛、义务是要做的,而不是挂在嘴上说、贴在墙上看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切忌搞假大空、形式主义的一套,更不能“没事找事做,胡乱瞎折腾”,搞形式上的“进社区”、概念上的“走转改”。要贴近实际安排工作,既不能“闭门设岗”,更不能“随意定责”;既不能不去社区报到,也不能为了报到而报到,表格一填了事,更不能将制度束之高阁、让责任在形式主义中流失。在职党员要经常性地走进社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体察民意、解决民难,并主动参加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治安、环境改造、文化建设等群众性、公益性活动,力所能及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以党员的“脚步声”赢得百姓的“赞誉声”。

  (倪洋军)

个人简介
作为一名党员,他的博客也充满了优秀党员的正气和责任,读后让人振奋。关注民生,文章强劲有力,内容丰富深刻。尤其在十七大期间,更是受到广大网民及各方的关注。
每日关注 更多
倪洋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