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经济的现实处境

迟竹强 原创 | 2016-10-23 20:17 | 收藏 | 投票

  08年股票大跌,房价大跌,制造业企业倒闭,贸易萎缩,很多人失业,国家出了个4万亿刺激计划造成09年房地产市场重新活跃,高铁,公路,房地产带头冲锋,让中国经济又享受了一次高潮,高潮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人民币拿在手里贬值。08年的问题没有解决,只是延续到了现在,延续到了2016年,这次的寒冷是近一个世纪最冷的寒冬。2008年的经济危机延续到2016年了。现在中国目前经济大环境虽然很恶劣,但是国家还是没有投资大的刺激计划,因为上面知道刺激,暂时会好转,但是会让这个病,越病越严重。发作的时候只会更加痛苦,所以国家强撑着,目前房地产不行了,制造业不行了,贸易不行了,实体店受到电商冲击传统生意不行了。政府都没有行动。但是现在政府还不行动,只怕不行了,为什么?我下面谈谈我今年看到的身边真实情况。

  先说农民,我的朋友是在农村做养殖的,养羊的,他和我说,去年的羊价是30一斤不愁销路,今年已经降低18元了还没有人买羊。他爸爸是苹果的,去年种的菜,拿出去卖一次至少能卖几百元,而今年大降价,出去卖一次都只能卖几十元,不够车的油钱。还有大米,红薯,马蹄,玉米,都大降价,根本不值钱。他们一家都是靠农产品和养殖收入,今年这样的行情,现在一家都是急的热窝上的蚂蚁。投资的本都没有收回,还辛苦了一年。

  再说工人,朋友的女儿是在广东沿海地区做二房东的,他说今年下半年很多房子都空了,都没有人租,去年的时候都是满租,他和我说,附近很多工厂都是强撑着,奄奄一息,快要断命了。基本上年轻人很多都很早就回来了,我说为什么今年回来这么早,他说,企业倒闭了,很多回来的都是这个情况。

  再说说外面干建筑的农民工,阿宝,在河北秦皇岛搞建筑农民工,去年的时候,一年可以赚10万,今年,基本在外面就是做了几个月事情,赚了3万多,下半年早早回到家里,像他这样的农民工很多,都是因为房地产不行了,早就回来了。平时村子里格外热闹,特别是去年,很多人都回来了。都是在小店打牌,小牌不打,只打大牌,而今年了,回来了很多年轻人和很多建筑行业的农民工,都窝在家里都不出门了.还有一种人,就是那批中年人,小生意人,基本都是打电话和家人诉苦,今年没有赚到钱,现在都不想回家 ,没有脸回家,估计要到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看到身边的真实情况,基本没有处境好的,目前的中国,特别是年后,哪些人会痛苦,哪些人会遭殃呢?做建筑的农民工,在工厂上班的年轻人,种田的农民,做养殖业的创业者,包工头,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做实体店的从业人员,工厂上班族,做贸易的从业人员,这些人将会最先倒霉的一批人。都将会生活艰难。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