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想回到八面来朝的唐代繁盛期,先得建个“移民局”

王辉耀 原创 | 2016-11-16 10:50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

在日前举办的2016凤凰国际论坛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会长在“中国外交理念与海外社会形象”分论坛中,针对中国引领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如何面对人才流动带来的挑战、如何提升中国软实力问题发表了独特见解。

王辉耀认为,尽管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中产阶级、有海外几千万华侨,在软实力上发展上有巨大的优势, 但若要让全世界真正认可、尊重中国,还需要海纳百川,发挥中国传统优势和亲和力,践行开放,推进全球化,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可以通过建立移民局以吸纳全世界人才。

以下为王辉耀发言摘录精编:  

中国外交理论与海外社会的形象,特别是软实力,对中国当下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硬实力增长、现代化以及全球化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货物流动国家,中国在建的高楼大厦数量在全世界占很大比例,这些硬实力成果显而易见。

我们真正需要反省的是外交理念、社会形象这类软实力。历史上的中国非常包容、开放。中国今天依然要延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庸”的思想,建造一个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打造软实力方面具有优势:一方面,我国拥有正在逐渐成长起来的全世界最庞大的中产阶级。去年出国旅游人数达到一亿两千万,按照世界旅游协会统计,我国的海外旅游消费达到两千万美元,一个很了不起的数据。在走出去的时候,国人要记得继承中华传统优良价值;国家要继续保持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提升国际影响力。

另一方面,中国出国留学生人数世界最多,中国的人才在全球环流。全球六千万华人华侨,算上二代、三代总数达七八千万,这些都是中国软实力。东南亚三四千万的华人华侨的群体都会对我国南海和东南亚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

更好地结合传统的文化优势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开放传统对于发展中国软实力是非常必要的。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38年,中国的硬实力有目共睹。然而,如今的世界能不能认可中国,从内心尊重中国?这是中国软实力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提升中国软实力?我们要真正践行打造“命运共同体”,即海纳百川,发挥中国传统优势和亲和力,真正地践行开放,推进全球化。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用巧实力、软实力配合硬实力。打造一个真正的海纳百川境界,还需要一两代人去解决。中国的硬实力刚刚强大起来,但涉及几亿农村人口的文化教育还需要更大的改变。提升公民“走出去”的形象是一个教育、开放和人才往来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

中国软实力还有一个很大的欠缺。习主席所说“广大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带一路”仍需要人才先行。如果没有培养出一大批“一带一路”的相关人才,“一带一路”就无法做好。尽管中国已经有一亿多的人才流出,但中国的国际人才比例是全世界最低的。中国现在被定义为发展中国家,相对于3%的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的国际人口比例是10%,中国是0.04%,印度是0.5%。我们现在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却缺乏和全球人才充分的交流。中国吸引留学生也是最低,吸引留学生的比例不到20%,有3500万的在校大学生,大概占0.5%、0.6%。发达国家则普遍是10%或者8%左右。

为了打造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提升软实力,必须要和全世界的人才和人口充分交流和沟通。北京的国际人口比例是0.5%,香港、东京、纽约、日本都是百分之几十,巴黎也有很高的比例,新加坡是40%。我在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员的时候也交流过一次,问到中美之间的对比,李光耀总理回答中美之间最大的差距时指出,中国不仅要13亿里面选人才,中国更要70亿里面选人才。这是软实力最大的差别,也是我们需要今后加强的一个方面。我呼吁中国建立一个移民局,国家也在考虑,才能真正做到像习主席所说的广纳天下英才,真的回到唐朝时期,重回八面来朝的繁盛局面,这个局面才能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一个强国。

在我们在全球发展的过程中,最后要注意这几个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近年来提出一个新的理念;继续推进全球化、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收益者之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王阳明的观点“知行合一”。

这些都是推动全球化的源动力。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