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已成决定旅游经济发展最重要因素

梁建章 原创 | 2016-11-17 15:4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是旅游跟经济,当然经济也关系到人口跟创新等议题。经济实际上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是人的幸福指数的问题。经济发展越好,它的根本目的还是提高人的幸福指数。这个就回到了旅游的本质,旅游实际上是人们精神追求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为什么说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因为是一个精神的需求。为什么旅游是钱会越来越多的产业,因为旅游可能是唯一一个非常昂贵的精神需求。

  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

  我们看一下数据,旅游是整个中国经济当中,可能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子行业,这个不光是中国,在全球范围也是这样的。现在中国旅游产业增速应该是百分之十几,比GDP快两倍左右。中国人均GDP差不多8000美金左右,看同样发展阶段的国家,比如说韩国15年前GDP在这个水平的时候,旅游也是快速的增长,而从8000美金到1万2、1万5美金,差不多到5年到十年之内,旅游占GDP比例翻了一倍。我们期待旅游在未来几年可以得到飞速的发展。中国有护照的人数不到全国人口10%,90%的人口没有出境过。中国飞机乘客数差不多4亿次,人均不到0.3。美国的数据是人均3次,所以人均乘飞机的数量,人均坐飞机的次数只是美国十分之一。

  这几个数据告诉大家,未来中国旅游经济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很多国家把旅游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我相信未来旅游对国民经济带来飞速的发展,是非常重要关键行业。

  为什么说旅游是一个永远的朝阳产业呢?到底有没有天花板?我跟大家分享我大胆的预测,旅游应该是占GDP份额最大的子行业。现在很多行业比,如最基本的吃住这些行业,都是变得越来越便宜。随着技术的发展,物质会越来越便宜,但是人对物质的需求是会饱和的,精神的需求无止境。精神的享受有两种,大部分是可以廉价获得,无论看电影,还是玩游戏。但旅游是特殊精神需求,需要把人从A运到B点,物理空间和时间不可以突破,最终是非常昂贵,未来的酒店还是非常值钱,未来的航空公司还是非常值钱,太空也是越来越昂贵。旅游在人的物质消费当中占比越来越大,是越来越大的行业。

  再说说旅游怎么样促进经济,为什么旅游会增加幸福?旅游,它是一个比较低廉的消费,一旦有了资源,有了选择都会出去看看。旅游是人类精神需求非常重要的部分,确实在虚拟世界看到的东西,它跟现实世界比,还是远远差了很多。

  我们如果人类真的是停留在虚拟世界的话,那未来可能人类社会发展停滞,真正的物理的现实世界确实是我们人类还是需要去不断探索,不断去进取。

  旅游半径和旅游技术决定文明发展程度

  旅游半径跟旅游的技术决定了文明发展程度。我们在这个行业应该感到自豪。在飞机,航空航天技术非常发达的时候,其实地理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什么样的地方能够成为一个人流跟物流的中心,这个根本还是决定了你这个人口的聚集的程度,如果一个国家聚集了大量的人口,这个确实是成为世界的中心。过去几年说中国人口是巨大的优势,要放开计划生育,让大城市聚集更多的人口等等这些政策,就是这个原因。

  如果看人口中心,假设通过航空任意两点,就是直线距离,世界人口中心实际上是在中国跟印度之间的问题,亚洲还是很有机会,因为印度和中国聚集世界最多的人口。如果把这些人口可以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就有机会。

  创新成旅游经济发展重要因素

  为什么旅游对经济有那么大的促进作用,最终是创新,经济和发明发展程度决定了创新。你到更多地方看更多的新鲜事物,更多人交流就有创造的想法。为什么说旅游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是那么的重要,是对一个文明发展那么的重要,如果可以有一个庞大的人口,让每个人多走走,多一些想法,跟更多人交流,可能有一个最有创造力的经济。人口是最重要的因素,让人口动起来,跟世界其他地方跟人口交流,这才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让人口更多,让人口可以流动起来,这个很重要。现在中国出境旅游虽然快速发展,未来有更好的机会,不光让中国出去,也要让全世界的人流进来。

  广义的旅游不仅是观光,而是想法的交流,这个是旅游更加高尚的目的。我们现在说全球化的话,无论是最好商品的,或者是最好的服务,不一定在你的城市里面,比如说最好的医疗,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最好的文化创意可能在世界另外一个地方。这样一种交流,不仅是观光的交流,是全球各种各样的想法的交流。

  我们现在看到携程不断做这方面的尝试,未来医疗旅游,或者教育旅游都会去做。真正全球化的社会,很大一部分消费会变成异地消费,如果把异地消费也算作旅游消费,其实旅游盘子变得更加大,服务贸易的交流,投资的交流,人员充分流动应该是对整个经济非常重要,我们在酒店,航空公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国家在签证方面,更多放开海外人不断进来。

  我们的旅游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我们旅游必须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才会更好,我们应该是中国经济风向标,如果旅游发展非常好,就会吸引全世界到中国人来旅游,中国经济就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个人简介
携程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