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斯的文化发展

迟竹强 原创 | 2016-11-20 11:31 | 收藏 | 投票

  蒂亚瓦纳科遗迹位于拉巴斯市西部72公里处,是玻利维亚著名的印加前文化古迹。蒂亚瓦纳科文明起止于公元400-1000年,于公元800年前后达到鼎盛时期,疆域北至如今秘鲁南部,南邻阿根廷和智利北部,人口超过2万。蒂亚瓦纳科文明以农耕为主,如今可见的蒂亚瓦纳科遗迹正是当年印第安人祭祀神明、祈求丰收的宗教圣地。目前考古界依然无法解释蒂亚瓦纳科遗迹的诸多现象,例如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已知美洲本土文明中无一具备此般建筑能力,打造修砌并堆建重达25吨的石材简直难以想象。此外,蒂亚瓦纳科的建筑同时映射出古代印第安人对天文知识的精确掌握,这也超出了当下考古研究对古代印第安人文化程度的认知。在这里可以看到已基本难辨的的太阳门(Puerta del Sol)、月亮门(Puerta de la Luna)、卡拉萨亚神庙(Templo de Kalasaya)、美洲豹之门(Puma Punku)。

  1548年,弗莱·弗朗西斯科·德·莫拉莱斯(Francisco de los Angeles Morales)主持修建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整体工程于次年启动并于1581年完工。1610年,修道院受雪灾影响坍塌,重建工程于1743年至1753年间完成。教堂外墙和内部装饰是西班牙巴洛克艺术和本土艺术的结合。1790年,教堂外墙主门装饰雕刻完毕,至今仍能看到当时工匠雕刻的一些有趣的元素,如南美特色的水果——南美荔枝(Chirimoya)。在主门上方修砌的石柱象征着拉巴斯三大重要文化:蒂亚瓦纳科文化、印加文化和现代文化。这座教堂另外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只有一座钟楼,有别于多数教堂双钟楼的惯例。教堂内部朴素、肃穆。教堂博物馆中有许多精美的宗教题材油画作品和珍贵的历史文物,来这里参观是了解拉巴斯历史和艺术脉络的最佳选择。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