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只有22个邦交国 但有164个免签国

刘植荣 原创 | 2016-11-21 10:15 | 收藏 | 投票

 马英九:台湾只有22个邦交国 但有164个免签国

中央社20161120报道,前总统马英九在美国圣母大学发表演说指出,台湾的大策略就像与中国大陆和美国玩三方下棋游戏。他说:“我尽了最大努力,相信历史会冷静并公正的评价。”

马英九卸任后首度访美,在圣母大学第2届“亚洲领袖论坛”发表“台湾在亚洲和世界的新角色”演说,吸引300多名师生到场。

马英九畅谈两岸与国际关系,中国大陆的民族主义,台湾的历史经验与认同,两岸关系与经贸,大陆军力崛起对亚洲的影响,台美与台日关系等重要议题。

马英九表示,台湾的大策略是与中国大陆维持和平关系,与日本维持友好关系,并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为了成功执行大策略,他说:“我尽了最大努力让台湾在国际社会中,适切扮演的角色。”

他说,为达成这个目标,没有简单快捷方式,这就像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之间玩三方下棋的游戏,三者可彼此交互影响。

马英九指出,中华民国在全世界只有22个邦交国,但有164个国家与属地愿意给台湾民众免签的待遇。他说:“台湾一定是做对了某些事”。

马英九说:“我相信这代表中华民国(台湾)在亚洲以及全球可扮演另一个正面性的角色,台湾在地球村中可以更被信任与仰赖。”

马英九最后说:“我尽了最大努力,我相信历史会冷静并公正的评价我的努力(history will judge my efforts with its cool and fairness)。”

演说后,马英九与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东亚政治学教授任雪莉(Shelly Rigger)座谈,回答有关“马习会”和台湾政局等提问,并回答圣母大学师生的综合问题。

另据BBC报道,20161117,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在马六甲开会,马英九以台湾与东协更紧密的经济前景The Prospects for Closer Rela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ASEAN Economies)为题发表演说。马英九原本安排下午两点半与随行媒体进行半小时的茶叙,但出席上午的峰会开幕时台湾前总统头衔被拿掉,只有国际华人领袖,甚至只有尊敬的英文缩写(H.E),马英九对此极不能接受,随行的马办工作人员已通知马国代表处及当地媒体,将随行媒体茶叙取消,马下午三点半将在下榻的酒店召开国际记者会有所回应。

马英九自制头衔名牌出席,清楚标识“Former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他在发表演说时,也强调自己是中华民国前总统,“I am Ma Ying-jeou former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马办上周已把题目交付大会,但大会手册出现的题目竟然是“The Role of Overseas Chinese in Shaping the Global Agenda on EconomyTechnology and Humanity”

这次发表演说的与会者,均冠有正式头衔,马英九在议事手册上的头衔却呈现两种版本,一种除列有“H.E. MaYing-Jeou”外,并冠上“World Chinese Leader”,另一版本则只有“H.E. Ma Ying-Jeou”

在马六甲举行的记者会上,马英九指责说:看得出来是中共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介入。他表示,他现在不是总统,没有权力,但还有尊严,尊严不能随便被践踏。如不据理力争,不但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台湾。

马英九说,在主办的南方大学学院和论坛邀请时,很清楚地写着中华民国前总统,到出发前几天却有人问可否改用世界华人领袖身份。他表示,原本有意拒绝出席,但是经过斡旋之后,南方大学学院让步,但是论坛方面一直没有最后的决定。

据报道,在据理力争之下,峰会开幕后,大会司仪和马国官员终于以“台湾前总统”的头衔介绍马英九,大会手册中原本以“台湾前领导人”介绍他的文字,也被修正液涂去。

马英九说,事情发展令人纳闷,自己实在不懂大陆这样做“究竟是在释出什么样子的善意”,又指过去八年来,自己推动维护两岸关系最力,在台湾被骂了八年亲中卖台,现在离职后竟要受到这样的羞辱。

马英九说:“大陆真的要检讨,如此反复,两岸要怎么走下去。”

对于马英九的抗议,台湾朝野均表示声援与支持。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前天表示,马英九是中华民国前任国家元首,活动主办单位以这种方式对待台湾前总统,极不礼貌、也不恰当,主办单位应该立即道歉、改正错误。

马英九启程之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网站以台湾前领导人称呼马英九。马英九说,他就知道绝对不是一件单纯的事情,也一度有意缺席抗议

他以参加论坛的印尼前总统尤多约诺为例,主办方在论坛时程表上介绍其头衔为印度尼西亚前总统,但是马英九的部分被更正液(立可白)盖住,只剩下马英九阁下

马英九说:“因此要抗议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的对待。这样不但伤害他本人,也伤害台湾与马来西亚关系,以及两岸关系。”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