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国房产空置率看我国经济研究和经济决策质量

胡占华 原创 | 2016-11-22 11:50 | 收藏 | 投票

      从房产空置率看我国经济研究和经济决策的质量:中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空置率到底多少?结论是不十分清楚,不光经济学家还包括决策的政府官员。一方面是对数据感兴趣的群体不掌握数据,一方面是非要做出预测和决策;一方面需要数据数字的不能及时得到数据数字,一方面掌握数据数字的对这些不感兴趣或者不能及时提供;中国经济三大风险因素:房地产、地方债、产能过剩的具体成因大体如此。这就好比不久前一个城市的领导关于民营企业家的二代是愿意接班继续经营一样一头雾水,中国研究问题和决策习惯感性化、定性化但缺乏定量化由来已久,所以问题都是大概、也许、主要是 、之类语言,大家都感叹中国缺乏诺贝尔奖,实际上从我们的几千年的思维习惯就相对缺乏数字化、逻辑化这些现代科学所具有的特征,好在这种现象正在逐步改变。经济研究和经济决策要科学合理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必须克服片面定性化而缺乏定量化这个毛病,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已经具备的数字库基础和现代梳理统计方法,基础这也是今后从事经济研究和经济决策的人的共同使命。

最近国家推进《预算法》执行政务预算公开就开了个好头。

个人简介
警察经历、职业经理人经历、高校讲师经历、党校教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