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的北京,天津与河北

迟竹强 原创 | 2016-11-23 09:53 | 收藏 | 投票

  京津冀一体化成为中国的一个热点,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热热闹闹,特别是北京周围地价房价蹿升,河北股票蹿升,尤其是保定更以“副中心”名声大噪。还有,最近委里也声称在加紧制定一体化方案,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但是,这些都是雷声,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先看北京,他是三地的“龙头”了。搞一体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因为他,就是为了解决他的负荷超载问题。过去,在老大没有发话之前,北京对一体化是冷淡的,在老大发话后,北京不敢冷淡了,也积极起来。这是表面现象,实际是怎样的呢,依然在打自己的小算盘。证据是:好不容易拿出来一个北京外迁企业名单,又基本是“三高”企业。这哪里是响应一体化,分明是在甩包袱嘛。还有,河北提出个保定建设“副中心”,北京的头头马上考察通州,说北京的副中心就在这儿。此言一出:既甩了河北一个耳光,又稳住了北京的军心。通过此举可以看出,北京依然是只想吸周边的血养肥自己,而不想利益均沾。

  再说天津。京津冀一体化,天津不会有很大的便宜,但也不会吃大亏。因为他是中央确定的北方经济中心,无论怎么搞,这个中心只能加强而不能消弱吧。况且,他的城市负荷也不像北京那样严重。天津看准了这一点,所以他的态度是不前不后,静观待变。天津的机遇和家底集中在滨海新区。所以它最近一个阶段只释放了一个信息:要重点搞好滨海新区的建设。这就够了。只要中央意识到滨海新区的重要性,天津市的核心功能就只能加强而不会流失。中央当然能听懂这个意思。况且,天津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不错,中央也会珍惜保护的。

  最后说说河北。河北在三地的尴尬和苦楚这里就不说了。在老大提出要打破“一亩三分地”、从全局谋划京津冀一体化后,最高兴的莫过于河北了。因为他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点,从只有河北的房地产和股票涨价,而京津两地则没有什么反应便可看出来。在未来的京津冀一体化中,河北最担心的是,不要把它再次搞成北京“摊大饼”式的发展,使自己只输血不收益。为此,他经过深思熟虑,大胆提出了一个以保定为副中心的方案。认为只有把保定做大,才能形成京津冀三足鼎立的局势,河北才能有重大发展机遇和前途。否则,只能是北京的附庸,只是受害而无法受益,或者是只有小益而没有大益。应该说,河北的这个大思路有他的道理,无论于河北本身还是一体化大局都颇有眼光。但这个方案对北京是大忌,有撕裂之嫌,所以遭到占据北京天时地利的利益集团们的铺天盖地的反对,用各种理由来否定和抗拒。河北的这一着也是险棋,如果此案遭到否定,保定的房地产和河北股票必定打回原形。

  但不管如何演绎,河北在一体化中必然是最大赢家。特别是老大发话了,京津两地不给河北面子是不行的。但给多少,如何给,则看发改委的方案力度或者说老大如何拍板了。这个三地新篇,是三地利益博弈,必定有很多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