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的城市群

迟竹强 原创 | 2016-11-23 09:55 | 收藏 | 投票

  ----共建三地城市群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近期持续升温,从传闻到现实,从思路到具体的举措,无不牵动着众人关注的目光。作为国家新时期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京津冀一体化”不仅可能会解决三地经济增速放慢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还有望解决北京、天津等中大型城市“城市病”问题。随着一体化战略的逐步升温,“京津冀都市圈”、“京津冀城市群”、“京津冀交通圈”等词汇更加频繁的出现在视野里,交通和产业的转移与合作的发展蓝图也已在大家的脑海里描绘。

  一、京津冀交通圈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这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目标。京津冀三地大力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协同发展,目前,已开始编写交通协同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初步建设成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届时,京津冀三地的居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快速和环保。

  二、京津冀都市圈京津冀都市圈是指以北京市和天津市为中心,囊括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和唐山八座城市的区域,该区拥有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曾经的近代中国经济中心。京津冀都市圈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区域经济规划蓝图,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

  三、京津冀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总体结构采用“点———轴”发展模式;京津冀城市群未来发展从“2+8+4”模式入手。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界定,京津冀城市群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八个地市其所属的通州新城、顺义新城、滨海新区和唐山曹妃甸工业新域。

  京津冀一体化的重中之重是协同,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突破行政分割、市场壁垒的束缚,形成目标统一、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联合机制。要创新市场共建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公共服务机制,同时也要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交通体系,促进产业融合。

  经济稳步发展,抢抓机遇,把握良机。把国家的战略落实到人心,正所谓,国事、家事、老百姓的事,在党的领导下,京津冀一体的伟大构想,新时期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必将得到良好的贯彻,努力奋进,光明就在前方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