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京津冀一体化引发发展的不均衡

迟竹强 原创 | 2016-11-23 09:59 | 收藏 | 投票

  我们总是不忘小平这一套,等于不想解决户籍问题,大城市限制户口是徒劳的,人们仍然会不顾家中老小,涌向这些优先发展的地方,大学生们就算一辈子蜗居在见不光明的地下室里,也不会轻言离开。因为他们明白家乡没有更多就业可以选择,甚至找不到可以过日子的工作。雾霾、车辆限号是前奏,社会发展规律和大自然的规律相同,某个特种,在某个地方太多了,这个地方的平衡就会被打破,生态会越来越脆弱。生存环境出问题了,一切问题将随之而来。想让“京津冀”发展得更好,结果却像太多的人挤入北京地铁一样,拥挤的车箱里臭屁、臭汗,相互摩擦争吵、打架,趁机非礼、偷盗,什么问题都出现了,大家都感到不舒服。

  国发展不平衡造成人口过于集中的现象,会带来让大家都透不过气来的畸形竞争。房价过高与收入过低,就是这一畸形竞争的典型表现。竞争的人太多,老板不但可以择优,还可以少付工资;挤入城市的人太多,房价不涨才怪。这样的不平衡再持续下去,中国人会因为竞争压力过大而感到最不幸福。这样的感受在城市打拼却还要愁房租费的人最有发言权。可是,有专家说“北上广”这些城市还不够大,中国需要人口上亿的特大城市圈。持这种谬论的人,一定是没有挤过北京地铁的人,一定是不想让中国人过好日子的人。

  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欠发达地区的人不断大量流入发达地,结果只会是,市长们无论怎么努力修路,出行仍然越来越不方便;作为别国生活必需品的车,会成为大城市最大的奢望。政府花再多的钱建经适房、廉租房,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的房价,仍然只会涨不会跌。现在房价有所变动,但不久就会因为这样的“一体化”重新涨回来。城市里只能建盖鸽窝式的高楼,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只能在棺材大小的空间里蜗居一辈子。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雾霾已经做出了提醒:没有透亮的阳光,没有新鲜的空气,没有干净的饮用水。

  这种不平衡使优质资源流向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更加陷入没有希望的困境,而出生在这些地方的人们,一生下来就处于竞争的劣势——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我怀疑20年后的很多农村,有可能变成没有人烟的凄凉之地。“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如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由此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到不公平、不平等,不是在任的市长不作为,说到底是因为大中国的发展出了问题,这样的不公平区别,不能怪市长的户籍改革不力。不想办法缩小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差异,来考虑户籍改革,这是本未倒置的行为。让市长建更多的学校,不是解决孩子们无奈地回原籍读书、考试的方法;征用更多的土地建楼房,不是解决买不起房的办法。如果各自的家乡也有这样的发展水平、发展条件、发展机会,谁愿意背井离乡,谁愿意忍受春运的奔波之苦。春运是中国特色经济的特色表现,春运这一特色一日不改变,公平的中国就不会有到来的一天。

  所以,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是一切不公平的根源所在,京津冀一体化却在恶化这样的不平衡。地区之间发展差距缩小了,中国就会像欧美等国家一样,几百人的集镇也会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好去处,大家就不用再受远离亲人之苦了,什么地方都找得到不错的工作,那里都引得来、留得住好教师、好医生,也就有了好学校、好医院。这一来,我们还会羡慕大都市吗?小学便面对择校的“中国式竞争”,还会让孩子们的童年如此不幸吗?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还需要分三六九等吗?房价还会这样不理智地疯涨吗?地区发展相对平衡了,人群分散了,竞争压力自然就小了,幸福感就来了,这样也才能实现全国人民的小康。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