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新论

张海勤 原创 | 2016-11-25 00:59 | 收藏 | 投票

  040.市场新论

  市场经济体制是以美国自由民主政治为主导的全球经济体制达到了市场作用的顶峰。中国则是在保留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实施了市场经济机制的情况下迅速崛起。大家都注意到美国最近又有主要官员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国家不到时候。一方面,中国不可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中国会充分西方国家倡导的市场经济制度。这可能是最大的求同存异。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的发挥作用,已经成为政府的最新认识,扭转改革开放以来的资本主义姿态已经到了临界点,只有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的发展经济,这不是口号,而是方法,这就是西方市场逻辑的圣经:顾客是上帝。所以,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西方倡导的完全市场经济体制都不是完美的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求大同存小异的最大公约数。

  西方有经济危机的追求绝对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有保留的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回事,西方首先显现保守孤立的经济思想,设置贸易壁垒和反对经济全球化,这多少有些讽刺。总而言之,西方的意思不能全信;西方也就无权指责中国,没有中国参与,可以坐井观天,有中国参与又视为太凶猛,打压中国的积极参与,太过自我。

  国内有产业政策之争,不用说了,林毅夫是对的。政府介入是必然,政府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和1980年代市场和计划之争一个道理,政府介入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对市场干预程度问题。

  张海勤2016_11_24&0055于广州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禁止侵权)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