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想当世界警察 中国麻烦可能更大

阎学通 原创 | 2016-11-25 12:21 | 收藏 | 投票

  编者按:

  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与传统的美国精英当选不同,特朗普至今没有从政经历,有观点认为世界格局将从此改变。对此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教授。

  一、国际秩序会更不稳定

  记者:特朗普提倡“美国第一主义”,并主张美国告别世界警察的角色。在您看来,特朗普就任美国下届总统,会对现在的国际形势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为二战后固定下来的当今世界秩序带来变化?

  阎学通:特朗普当选之后,他只会要求美国减少承担国际责任,不会放弃国际权利。他不想承担当世界警察的责任,但是不想放弃当世界警察的权利。所以意味着这将给世界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不想承担当世界警察的责任,但是不想放弃当世界警察的权利,这是相互矛盾的。结果是该承担的责任不做,就会带来麻烦,然而又不放弃权利,就会带来冲突。在特朗普执政后,世界将会有更多的冲突而不会减少。所以,他的政策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的冲突,有的是美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冲突,有的是特朗普不承担责任带来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

  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应该说正在冷战结束后有了重大变化,所以现在只能说是冷战后的秩序。其实冷战后的秩序在这两年已经开始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美国和中国实力差距在缩小。特朗普上台,我认为他没有能力改变中美实力缩小的能力,特朗普的政策看不出来你有什么办法让美国恢复国力,阻止美国相对衰落的趋势。所以中美的实力差距还会缩小。原先导致国际秩序变化的原因没有改变,特朗普不能改变它。所以国际秩序将继续发生变化,但是向什么方向变化,我们可能判断不了。

  记者: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他具体的政策是什么?

  阎学通:对,是的。但作为抽象判断,国际秩序应该是更加不稳定,因为特朗普上台后会有更多冲突,国际冲突越多,秩序就越不稳定。所以他上台之后,国际秩序将更加不稳定,理由就是特朗普上台不能改变中美实力差距的缩小,只要差距缩小,国际秩序就要随之改变。而他执政会带来很多冲突,所以国际秩序更加不稳定。

  记者:如果美国告别了“世界警察“的角色,其他大国是否会加大行使这种“世界警察”的作用?在您看来,随着特朗普政权的诞生,中国对于国际社会的作用及职能否有所加大?

  阎学通:即使特朗普不再当世界警察了,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当世界警察。如果有任何一个国家想当世界警察,那这个国家就注定走向衰败。因为没有能力当的国家去当。所以我判断即使美国不做“世界警察”,也不会出现另外一个“世界警察”的可能性。

  举个例子,奥巴马想从中东撤军,都说大国填要来补真空。结果没有大国来填补,美国一直希望中国的军队来接管阿富汗,但中国不去。美国从中东向外撤,来填补真空的是地区大国的伊朗、土耳其、埃及、沙特,外部大国没有进去。今天美国如果不做“世界警察”了,各个地区会出现地区警察,不会再出现“世界警察”。没有人想做世界警察了。如果特朗普政府从世界大规模收缩,那么各个地区的冲突会加剧。其实,“阿拉伯之春”就是美国政治力量收缩的结果,也就是说,美国从哪儿收缩,那个地区就会动乱,因为地区大国就要争夺,中东最典型。

  二、美俄关系改善后中俄关系提升难

  记者:您怎样看待特朗普政权与俄罗斯、日本的关系?

  阎学通:俄罗斯跟美国的关系会有明显改善。如果特朗普接受了俄罗斯的改善关系的建议,会使得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受到影响。下一步如果特朗普和普京把两国的战略关系缓和了,中俄战略关系再想提升就会困难,没有基础。

  日本安倍政府押宝押错了,押在希拉里身上,其实这个对日本和美国关系的影响不是根本性的,因为特朗普上台执政是要看利益来判断。那么多美国盟友都误判了,关系都不好就没法干了。所以跟日本的关系还是要根据美日的战略利益来决定。

  日本和美国今后的矛盾不是在安全上,而是在经济上,跟中国一样。美国会让日本承担更多的安全上的经济责任,让日本多出钱,那就是矛盾。再有,特朗普这么关注美国经济利益,跟日本没有经济利益的矛盾不可能,所以特朗普在经济上的斤斤计较会导致美日在经济上发生矛盾。安全上我认为没什么大变化。现在日本更担心的是安全上的,认为经济没问题,我的看法有些相反。

  记者:如果美俄的关系会改善,对日本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会不会带来影响?

  阎学通:日本跟俄罗斯的关系很大程度取决于日本,俄罗斯的政策不太会变的。普京的政策非常明确,不会调整在北方领土的政策,他的政策会非常坚定,没有灵活性。所以日本如果没有调整,这个问题的解决就不会有任何进展。

  特朗普也是一个做事情很坚定的人,认准了就做,不是别人说对不对的问题。这样做带来冲突也接受。

  三、会把朝核问题责任推给中国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特朗普政权下,美国与日本、韩国、朝鲜的关系会怎样?

  阎学通:韩国和美国的关系,应该说韩国会变得更加弱势。在美韩关系发展上,美国的主导地位会上升,韩国会下降。首先是韩国国内朴槿惠的地位,没有任何可以跟美国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朴槿惠被弹劾下了台,换了新的领导人,那我不知道了。

  但总的来讲,在美韩关系上美国主导性在上升。原来韩国一度想收回战时指挥权,现在看来可能性很小了,短期之内都实现不了。美韩的关系自然会影响到朝鲜。特朗普对朝鲜的政策很有可能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他可能进一步强调朝鲜的核武器的问题是你们中国的问题。中国在反对把朝鲜问题说成是中国的问题,但特朗普肯定说那么远跟我没关系,特朗普对朝鲜发动战争的可能性比奥马巴更小。

  记者:特朗普说过可以跟金正恩直接对话。

  阎学通:特朗普就这么一说,他对朝鲜核问题肯定不那么关心。他对朝鲜核威胁的担心程度要小于奥巴马政府。

  记者:这会对中国带来更多的麻烦吗?

  阎学通:他把责任全都推到中国的身上,我们麻烦更大了,不是什么好事。他是要把责任给出去,但权利不给出去。就像街上有个警察,本来有权利阻止谁停车,保证交通顺畅,但是现在交通顺畅不管了,只负责罚款。

  记者:特朗普曾发言表示将允许日本和韩国拥有核武器。您认为日本是否真的有可能朝向拥核国迈进?

  阎学通:韩国、日本搞不搞核武器取决于美国提供不提供保护伞,只要美国提供核保护伞,日本和韩国就不会搞核武器,因为没有意义。所以,如果特朗普继续给韩国、日本提供核保护伞,韩国和日本自己就不会搞,是如果正式宣布从此不提供了那就是另一回事,但是现在还走不到那一步,如果不提供了,美国有什么好处呢?

  四、美国会更重视东北亚而非东南亚

  记者:您怎样预测特朗普政权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南海局势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

  阎学通:现在由于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的调整,南海已经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就是越南、马来西亚都已经明显调整了对华政策。日前张德江刚去访问了越南,然后越南的阮富仲也可能访问中国。可以看到东南亚国家已经开始调整对华政策,没有人愿意打头阵和中国对抗。美国在南海没有菲律宾之后没有抓手,没有一个可用的工具,所以我觉得特朗普也不会主动在南海跟中国对抗,因为没有可借的力量。所以整个东亚,特朗普政府会更注重东北亚,而不是东南亚。南海问题会一点一点凉下来。

  记者:除了南海以外,美国和各个东盟国家的关系会有变化吗?

  阎学通:我认为特朗普政府在东南亚的政策会不如奥巴马时期那么积极。因为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非常倚重东南亚,这就是奥巴马为什么首个宣布这个政策之后,第一个访问的是东南亚国家,而不是东北亚国家。

  而现在来看,对美国来讲,倚重东南亚国家重返亚太显然不合理。对美国没有好处,所以特朗普继续加强和这一地区的同盟关系的政策,重点会在东北亚,而不是东南亚。所以我觉得对东南亚的关注程度,特朗普会弱于奥巴马时期。

  记者:那你说的东北亚包括日本、朝鲜、韩国、台湾、东海?对东海怎么看?

  阎学通:东海很大是中日之间的问题,跟美国无关,美国不会介入东海问题。

  记者:希拉里是明确表示过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小编注)是日美安保的保护范围,您认为特朗普会怎样?

  阎学通:不知道,看不出来。

  五、特朗普会增加对台政治支持

  记者:特朗普政权的登场会对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阎学通:台湾问题我觉得是个比较大的问题,涉及到美国的同盟关系的问题。从现在看,美国新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可能还会至少会延续过去的政策,减少和台湾的往来这个可能性非常小。我认为很可能特朗普对台湾的政治支持会超过奥巴马。

  如果从全局角度来讲,当东南亚地区美国的优势逐渐丧失,他会更加注重在东北亚的优势,如果台湾问题也松弛,那么东北亚的主导地位也会受到侵蚀,特朗普不希望美国在东北亚的优势实力也会下降,所以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可能会变得更坚决一些。不过,目前特朗普在台海问题上的态度,不是特别好判断。

  注:

  本文为采访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为《阎学通:美国不搞TPP不见得对中国有利》。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每日关注 更多
阎学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