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OLED电视全是“中国味道” 市场爆发可期

邓华东 原创 | 2016-11-25 16:25 | 收藏 | 投票
  “新产品从屏体、芯片再到系统制造全部国产化,并且面向高端定位。中国彩电业的显示技术已经和全世界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创维集团董事、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近日公开表示。当日,创维联合京东方、华为海思发布了首台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有机发光二极管电视,简称有机电视)。据了解,这是继CRT(显像管)和液晶电视之后,中国电视产业首次在起跑线上与世界同步,而要彻底告别“缺芯少屏”,接下来的工作还有很多。
 
  中国将成全球OLED第一大市场
 
  业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OLED有机电视销量在2016与2017年会连续保持400%的增长速度。
 
  另一家调研机构IHS的数据也指出,到2018年,中国OLED电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稳定在20%左右,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OLED第一大市场。
 
  作为OLED面板主要供应商的LGD则曾预测,OLED电视在3年内占据全球高端电视市场50%份额。
 
  外资企业在OLED方面优势不明显
 
  刘棠枝表示,中国彩电品牌错过了CRT、错过了LCD(液晶),但在接下来的OLED时代,却做好了更充足的准备。
 
  回顾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核心技术一直为外资企业掌握,中国企业的研发相对滞后,错失了成就高端品牌的机会。
 
  据悉,虽然中国企业的OLED产品面向市场稍晚,但在研发上已经有了大量深厚的技术储备;而且国外成熟的屏体生产商除韩国LGD以外大多仍处于观望或刚刚起步的状态,在OLED领域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
 
  京东方和创维各有优势
 
  在OLED国产化的过程中,最大的技术壁垒是OLED屏体。而此次发布的创维OLED电视采用了京东方的OLED屏。京东方是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目前已跻身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上个月,京东方宣布在四川绵阳投资建立第6代AMOLED生产线,加上鄂尔多斯的 5.5代产线、成都的6代线,不久京东方的OLED 产线将达到三条。创维选择与京东方合作,强强联合,将通过优势互补提高产业效率,增强上下游企业的凝聚力。
 
  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刘晓东表示,京东方此次与创维合作发布中国自主研发OLED极大地鼓舞了人心,核心技术的掌握、上下游的紧密合作将助力中国OLED产业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弯道超车。
 
  据了解,2013年,创维发布了中国首台OLED电视,当时使用的是韩国LGD的OLED屏。从发布中国第一台OLED电视,到在欧洲市场推出Metz OLED电视,再到现在发布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创维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OLED市场动作频频。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0余个已上市或即将上市OLED电视的品牌,抓住OLED产品线就等于抓住了高端电视市场的命脉。
 
  创维持续推进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京东方攻克OLED屏体生产技术壁垒,海思则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电视“国外芯”的技术困局。
 
  国产化后还是定位高端
 
  很多产品实现国产化以后,往往会出现价格大幅下降甚至市场定位降低的情况。不过,刘棠枝表示:“就算是从屏体、芯片再到系统制造全部国产化了,面向高端定位的OLED电视短期内也没有‘贬值’的基础。科技需要尊重,市场亦是。反而是那些无节操的低于成本价的销售模式是反经济规律的。”
 
  而从现场展示的真机来看,高端定位很明显:超大屏98英寸真8K电视,真正实现了8K片源从解码到显示的完整呈现,体现了创维和京东方在超大屏显示技术上的优势。据悉,近年来,创维都把推广OLED电视视作非常重要的举措,来贯彻和坚持高端产品营销的主张。
 
  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调查显示,65英寸OLED电视在高端产品中销量占比74%,而55英寸的占比则更高达77%,这意味着电视消费高端化已成明确趋势。
 
  2017年实现量产
 
  值得关注的是,这款全是“中国味道”的OLED电视的售价并未公布。这可能令人联想到此前常被关注的OLED屏量产的问题。对此,刘晓东表示,该生产线是位于合肥的8.5代线,现在还是小批量生产。在电视领域目前只和创维合作,正式量产后也会向其他厂商供应产品。
 
  据悉,京东方可能已成为除了LGD外,目前全球第二家OLED屏能够出货的公司。
 
  刘棠枝透露,具体的量产时间还在和京东方规划中,但是2017年量产没有问题。
 
  点评:在发布一款新产品时却未公布售价,这也许是一种营销策略,也有可能是因为量产时间尚待最后确定,或者是各方还在等待合适的市场爆发时间点。不管是哪种原因,人们都在热切期盼着从屏体、芯片再到系统制造全部国产化的OLED电视真正大规模在市面上销售。(邓华东)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