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展需要高度重视软基础建设

宋圭武 原创 | 2016-12-11 12:41 | 收藏 | 投票
   甘肃发展需要高度重视软基础建设
 
                       
 
    经济发展的基础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软基础,一种是硬基础。软基础主要包括文化、制度等方面;硬基础主要包括资源环境气候等方面。
    对于一个地区或区域而言,经济发展有三重动力。第一重动力是要素动力。要素包括土地、资本、劳动力以及各种自然资源等。抛开制度、文化等因素影响,相对而言,拥有丰富要素的地区,自然会比要素稀缺的地区发展更有优势。但要素动力是一种短期动力。因为在要素用尽时,要素动力也就衰竭。第二重动力是制度动力。制度就是规则,制度包括各种微观制度和宏观制度。制度提供了要素的配置规则。制度动力和要素动力相比,制度动力不是短期动力,而是一种长期动力,因为同一制度不存在用尽的情况。第三重动力是文化动力。这里的文化是狭义文化,主要是指价值观。文化对经济发展有持久的影响。
由于软基础提供的是文化动力和制度动力,而文化动力和制度动力是一种长期动力,所以一个区域要实现长期经济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软基础建设。
从甘肃情况看,硬基础薄弱,但软基础更薄弱,甘肃要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更要高度重视软基础建设。
    甘肃如何加强软基础建设,第一,从文化建设方面看,需要大力建设诚信甘肃。诚信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信任社会》一书中,阿兰认为,一国之巨大动力应是信任,现代经济以信用为本,互信带动了发展,并奠定了现代社会的基础,信任社会尊重个人,鼓励个人的能动性、自由创业和创新竞争,而在猜忌社会里,这些价值深受压抑,信任是任何规章都取代不了的精神动力和治国动力。洛克认为,市民社会建立的基础正是人民与政治权力之间的互相信任关系,这种互信关系赋予政治权力强大的立法威力。福山在《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一书中写道:一个民族的福利及其竞争力取决于文化特性,即这个国家固有的信任程度;高度信任的存在可以如同经济关系的添加因素,提高经济效率,减少经济学家称作交易成本的消耗。甘肃如何建设诚信。一是要大力建设企业诚信。以诚信创品牌。二是要大力建设政府诚信。三是要大力建设农民诚信。
    第二,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高质量制度应体现如下原则。一是要体现以人为本原则。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灵魂。人是发展的手段,更是发展的目的。制度本质是为人服务的,制度不应成为人的压迫者。二是要体现适度激励原则。创新制度,需要更好体现激励性,但激励性需要适度。激励不足,不好;激励过度,也不好,因为过犹不及。恰到好处的激励是最好的激励。三是要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公平公正是制度最大的善。 
    第三,以从严治党为抓手着力促进甘肃软基础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要让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真正入脑入心,要让理想信念真正转化成发展的巨大力量。二要进一步锻造党员干部忠诚的品格。从个人角度看,忠诚是一种品格,但从集体角度看,忠诚却是一种力量。因为凡是具有高度忠诚品格的团队,必然都是更具团结精神的团队,而团结就是一种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的监督考核制度。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求要比一般人更严格,发现问题更要严肃处理。四是在选人用人导向上,立足德才兼备和以德为先等原则,要把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业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业绩是体现一个干部是否是德才兼备的有效证明。如果一个干部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实际业绩,何谈德才兼备。所以,选拔重用干部,一定要多考虑在本职工作中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业绩突出的好干部。
    第四,科学界定政府的职能边界。在市场有效领域,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在市场失效领域,则需要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一般情况,自由竞争市场,会产生三大缺陷。一大缺陷是公共精神供给不足。自由竞争市场激活了个人的创造性,尤其是有能力的个人的创造性,这对知识的扩展十分有利,关于这一点,哈耶克在《自由秩序原理》一书中说得很清楚。但自由市场竞争对公共精神建设存在诸多不足。一大缺陷是增加公平社会建设难度。自由市场竞争,本质更有利于强者,会产生两极分化趋势。一大缺陷是公共产品供给不足。所谓公共产品,主要是指不满足消费的竞争性和排他性的产品,比如国防、环境、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最优决策法则是:边际产品的社会成本等于边际产品的社会收益。但在自由竞争市场背景下,社会经济运行会更多按照私人边际成本等于私人边际收益的原则来决策,这会导致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如何克服这三大缺陷,需要政府在如下三个方面发挥好职能作用。一是要着力加强公共精神建设。二是要着力加强社会公平建设。三是要着力加强公共产品建设。尤其要把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利用作为重点。(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通讯地址: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
                       邮编:730070
                       电子信箱:gssgw007@sina.com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