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美国无须受“一中”政策约束

刘植荣 原创 | 2016-12-12 10:48 | 收藏 | 投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除非中国在贸易和其他问题上做出让步,否则他质疑美国是否还有维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必要。

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在福斯电视台访问中,被问及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的事件。他表示,跟蔡英文的通话不是外传事先几个星期就计划好,而是一两个小时前才知道有这通电话。

不过,他也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除非我们和中国在包括贸易等问题上达成协议。”

特朗普称,除了贸易,中国在货币政策、朝鲜核威胁及南中国海争议等课题上,也没有和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12月2日上午,特朗普打破美台断交近40年后的常规,与蔡英文直接通电话,引起北京不满。中国外交部随即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并呼吁美国谨慎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的新闻成为美国媒体的讨论焦点,并引来各大媒体质疑特朗普违反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对此,特朗普发了一则推文回应,“美国卖数十亿美元武器装备给台湾,我怎么连一通祝贺电话都接不得?这真有意思(Interesting)!”

12月4日,特朗普再发一则推文指出,“中国贬值货币、对我们的产品大幅征税,或在南中国海建造大型军事设施时,中国有问过我们可以这么做吗?没有!”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