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象之素质篇

迟竹强 原创 | 2016-12-13 11:29 | 收藏 | 投票

  前段时间,在山西省几个朋友的陪同下对山西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与沟通关于山西煤炭和其他产业发展事宜,笔者认为其实,煤价上不去,长远看来不是坏事。因为总得留点给后人吧。

  进一步说:其实是好事。我很不赞成山西目前的以煤炭为核心的经济模式。倒不是因为环境,而是因为这种模式并没有像中东那些石油国家一样给本省带来远远超出别省的财富。资源性经济,迟早会难以为继,所以,健康的方式,应该是发展可持续性模式,煤炭是上天的恩赐,数量有限,一定要用在刃上,例如启动资金的获取,例如紧俏时代的暴利。绝不能把有限的资源当成日常的经济模式。那就太可惜了。

  印象之中,量入为出是山西人的基本素质,这点道理应一点就通。

  计划经济时代,山西的煤炭由不得自己做主。现在,自主的权利要多很多了吧。煤价上不去,我们就不卖煤,全国人民一起买国外的便宜煤,多好。要我,等闲的价格不会卖煤,封起来,为了子孙后代,或者等待暴利时代。

  没有煤山西就生存不下去吗?

  苦日子已经来临,但凭山西人的勤劳俭省,度过这个艰苦时光一点都不难。大家可以效仿四川、广西等省,出去打工;或者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五台山前一段时间的做法我非常喜欢,受到批评立马改正,还2个月不收门票以示诚意。这是山西人素质的体现,这种素质在服务型经济中非常有优势。山西人在外打工,给雇主的印象都是可靠、善良等。

  当年走西口,带来了晋商的繁华;今日山西再度面临困境,相信也能顺利过渡。

  明末清初,山西曾经海内最富;老一辈的荣光一定能鼓舞我们再度创造山西的辉煌。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